火山爆發也有預警系統!分三級警訊 將比照「國家警報」發送

陽明山的大屯火山群近來被認定是座活火山,台灣也壟罩在火山可能爆發的隱憂中,為此政府現在開始研擬火山防災的警示資訊,從即時監測到民眾的災防教育,只是這工程還不小,來看看目前為止政府整合的進度如何。

更多新聞: 提升防災意識 賣場設置防災專區 急難救助包、L型傢俱固定器熱門

火山爆發的場景讓人難以想像,但有一天可能發生在台灣,大屯火山群被認定是活火山後,台灣要怎麼跟火山威脅和平共存呢?目前所知,大屯火山群可能爆發的位置在七星山、大屯山和磺嘴山,爆發時會噴出熔岩流沿著河谷流向低窪地區,接著產生的火山碎屑流和火山泥流,影響面積更大,附近的山區、河道也連帶影響。實際除了山腳下的居民,影響的區域可能有士林、天母、金山周圍。

中研院地科研究所林正洪說明,「因為岩漿是高溫高壓,他只要一往上要竄上來的話,火山氣體就會跑得比岩漿快,在地表就會量到,噴發一定是幾天以上,不會突然明天火山就噴發了。」

專家強調火山不會一夕之間噴發,呼籲民眾不要恐慌、做好監測搭配完善的火山預警系統,就能讓災害防範於未然。行政院災防辦公室科長陳榮裕則表示,「火山的等級預警發布,這會在今年底完成。」

未來火山預警發布會比照國家級警報發送到手機上,中央氣象局也針對火山活動等級分為三級警訊,綠燈是正常,黃燈是一級注意,代表觀測數值異常,紅燈二級警戒代表有噴發的可能性。

湖山里里長李秋霞強調,「我常常在宣導大屯火山是活火山,但是大家都無感,大家都罵我是危言聳聽。」

附近居民雖然就住在火山上,但對這「鄰居」大多沒概念,專家警示要注意的還有「無預警的蒸氣噴發」。

台大地質科學系教授宋聖榮說明,「我們在小油坑看到的這些蒸氣是有出來且有通道,如果把通道隔絕住,它會累積壓力,累積到一定的壓力就爆掉了,所以其實現在很多在大屯火山群裡面的蒸氣,噴氣口基本上就是潛在的可能噴發的地方。」

學者警示2014年日本御嶽山的無預警火山蒸氣噴發,當時造成55人死亡,就是因為相關的監測不足。台灣對火山的監測和配套措施才剛起步,但面對不定時炸彈只能做足準備,讓災害降到最低。

(民視新聞/李詠平、林東銘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蘋果IOS13.7最新「暴露通知」 台灣不考慮使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