使用3C產品要小心!「鋰電池」碰硬物恐起火爆炸

使用3C產品要小心!過去就曾發生手機、行動電源爆炸的起火事故,新北市消防局特別拍攝影片,進行鋰電池爆炸實驗,也提醒民眾,行動電源只要碰撞,就有可能導致短路,甚至起火燃燒,民眾千萬別把電源放在高溫處,避免自燃發生。

更多新聞: 曾有小孩遭炸傷!USB小風扇最快明年納管檢驗

受損電池丟進垃圾桶裡,仔細一看,下方開始冒出火花,棉絮跟著燃燒,隔沒多久外殼膨脹,不到幾秒時間,大量白煙竄出,看起來相當危險。3C產品普及,鋰電池應用越來越多,電源爆炸事件也層出不窮。

新北消防宣導科隊員林棟樑說,「我們來試試看,如果把鋰電池,做折損的話,會發生什麼事情呢?鋰電池的正負隔離膜破裂會發生什麼情形呢?我們來試試看。」

床鋪、筆電、線路,黑麻麻一片,一團不明物體,被火燒的支離破碎,遠在兩、三公尺外的家具也遭到波及,行動電源炸毀住家的案件時有所聞,新北市消防局特別拍攝宣導影片,拿出鋰電池進行一連串實驗。

溫度一但升高,可以來到130度,即使戴著防火手套,也能感覺到電池的高溫,若是使用中突然短路,也很可能灼傷、爆炸。

物理老師濤哥表示,「有一個正極有一個負極中間有隔膜,隔膜只讓鋰離子通過,不讓電子通過,如果鋰電池發生撞擊或是有金屬穿刺,讓中間隔膜只要破洞,就會導致正負極,好像直接接通短路。」

新北消防宣導科隊員林棟樑則說,「第一個是不當加熱「第二個過度充電「第三個是碰撞擠壓之後「造成正負極的接觸而短路「短路之後鋰電池溫度就會不斷上升。第一個不要碰撞,第二不要擠壓,第三個不要暴露在高溫環境之下。」

含有電池的3C產品,如是沒妥善運用,隨時都有爆炸的風險,先前還有民眾把手機鋰電池跟著一般垃圾丟出去,結果....陣陣白煙跟在垃圾車後,現場臭氣沖天,藏在垃圾堆裡的鋰電池燒的乾扁,幾乎看不出原樣,一個不經意的動作可能造成極大傷害,不當使用或丟棄,看似無害的鋰電池也變成危險的不定時炸彈。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險!車行起火 三樓足球教室16童跳窗逃生