曾有小孩遭炸傷!USB小風扇最快明年納管檢驗

天氣熱,幾乎人手一隻小風扇,不過目前沒有標準法規,產品良莠不齊,尤其充電更要小心,不但曾有孩童遭炸傷,有小風扇充電過程突然冒煙。標檢局宣布,最快明(2021)年起將小風扇納入檢驗,產品必須經過核可才能上市。

更多新聞: 使用3C產品要小心!「鋰電池」碰硬物恐起火爆炸

真的好熱!不少人腳邊、手上都是小風扇,有時候還要兩支齊下才夠涼。不過充電時可要小心!過去就有孩童被炸傷手,標檢局也曾接到投訴,小風扇充電充到一半,居然冒起煙來,萬一民眾正在睡覺,恐怕釀成大禍。

經濟部標檢局組長王俊超指出:「曾接獲民眾反映,使用過程中,鋰電池有起火燃燒,經過後市場調查,發現這部分可能屬於單一事件,充電過程中當充飽了以後,建議就要把充電插頭拔掉。」

真有不少人害怕,寧願撐傘也不拿小風扇。消保官曾經抽檢,市售25支小風扇,高達90%都不合格,其中2支更有安全性問題,還好已經在期限內下架、改良,就怕小風扇品質有的好、有的壞,標檢局決定納檢。

王俊超表示:「納檢部分,會先進行市場購樣的檢驗,確認市面上的產品安全性如何,如果檢測結果不理想的情況下,我們會進行強制檢驗的規劃列檢。」

標檢局表示,最快明年就會納檢,就算是這樣,還是提醒民眾,小風扇不能過度使用、充電,以免沒涼到,就先受傷!

(民視新聞/林嘉玫、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拍婚紗爭議多?北市抽查婚紗業者半數不合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