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黃背心」捲土重來 巴黎爆衝突200人遭捕

持續快兩年的法國「黃背心運動」,在沉寂一陣之後昨天捲土重來,全國超過8500人走上街頭,抗議總統馬克宏主導的一連串稅務改革,雖然大部分示威相對和平,不過南部大城里昂、圖盧茲,以及首都巴黎都爆發激烈衝突,至少200人被捕。

更多新聞: 夜宿街頭嗆總理下台 抗議民眾今遞交請願書

路中間車子火勢猛烈,警察部署現場,一刻不敢鬆懈,遠方槍聲不斷響起,法國黃背心運動捲土重來,12日,沉浮以久的黃背心運動在法國遍地開花,當局表示,全境至少8500人上街,光是首都巴黎就有2500人,占了三分之一。

巴黎警察局長拉萊蒙特說,「示威應該和平進行沒有破壞,如果有破壞打破東西的現象,那麼我們當然會在場,阻止他們這樣做。」在巴黎西北區,示威者脫離預定遊行路線,警方毫不猶豫祭出催淚瓦斯,逼得眾人摀住口鼻向後撤退。

示威民眾表示,「黃背心運動已經回歸初心,一開始是為了表達民意,這涉及到所有人,您我甚至警察都是。」

另名民眾則認為,「政府總是說有危機有危機,但政府內部卻都沒有問題,如果人們不得不勒緊褲帶,那應該從他們開始。」

雖然民眾大多和平示威,不過少部分示威者點燃垃圾桶和車輛,南部大城里昂、圖魯茲和首都巴黎,都動用催淚瓦斯執法。黃背心運動從2018年11月至今,已經延燒1年10個月,一開始是為了杯葛加徵燃油稅等,一連串總統馬克宏主導的稅務改革,雖然取得部分成效,但也因為少數示威越來越暴力,而偏離焦點。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民主派衝進法政大學 要求總理下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