恐關一輩子!12港人想偷渡來台被逮關押深圳  中國首次證實「刑事拘捕」

上個月(8月)12名香港人企圖偷渡來台,遭廣東海警拘捕後,20多天音訊全無,前天(9月12日)家屬召開記者會泣訴,要求港府將孩子立即接回。昨天中國當局首次打破沈默,深圳公安局發佈正式通報,證實這12人已遭到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偵辦中。

更多新聞: 香港立法會選舉延後一年泛民派將失否決權

被捕者家屬說,「我希望香港(政府)可以協助被捕者回來,帶他們回到香港這樣至少,我們不會這麼思念他們也能看到他們,我們根本不知道他是死是活。」

12名港人8月下旬計畫偷渡來台,打算從西貢布袋澳出海,經我軍駐守的東沙島,最後要到目的地-台灣屏東,不過出海沒多久就遭中國海警截獲帶往深圳鹽田看守所,20多天來音訊全無。

被捕者家屬說,「這20天對我們來說非常艱難,我們全家人都很擔心,我們不知道他是安全還是活著。」12人中有3人未成年,最小的只有16歲,有3人需定時服藥、2人有憂鬱症、1人患有哮喘,家屬曾委託律師循正式途徑安排會面但遭到拒絕。

民主派立法會議員涂謹申表示,「被親戚及家人任命的內地律師說服,退出這些案件是非常不尋常的,這是非常不尋常的。」

家人不知生死,港府不曾聞問,焦急家屬只好開記者會求助。9月13日中國官方終於打破沈默,深圳公安局鹽田分局通報,廣東海警8月23日查獲12名非法越界人員,因涉嫌偷越國家邊境犯罪,已被刑事拘留,案件正在偵辦中,當局還聲稱已經指派官派律師代理案件。

由於被捕12人,除了一人涉嫌違反《港區國安法》,其他11人都曾參與反送中運動,其中還有屠龍小組成員,而偷渡罪最重又可判無期徒刑,美國國務卿蓬佩奧12日發聲明表示關切,並質疑港府保護公民權益的承諾,國務院發言人歐塔加斯也發推文批評,這是香港人權狀況惡化的又一個可悲例證。

對此,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9月13日推文反駁,這12人不是民主人士,而是企圖把香港從中國分裂出去,中國外交部駐港公署也表示中港事務按一國兩制原則處理,美國無權置喙。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傳5名港人偷渡來台被扣留 蘇貞昌:有些個案不能透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