燒毀2/3個台灣「濃煙飄到溫哥華...」「美西野火惡化」川普將赴加州視察

美國西岸野火越燒越烈,至少有13州都冒出森林大火,大型火場至少有97處,已經奪走33條人命,還有數十人失蹤,今年以來燒毀面積更達600萬畝,相當於2/3個台灣,其中加州五個火場規模還破紀錄,除了美軍加入救火、加拿大和以色列消防員也都前來支援,而大火產生的濃煙已經飄散至加拿大的溫哥華,美國總統川普預計今天稍晚將前往加州視察災情。

更多新聞: 全球/天災還是人禍?美西地獄級野火災情空前

奧勒岡州消防員慌喊,「我不想說大火可怕,但真的可怕。」

野火日夜狂燒,美國西岸白天晚上都燒得通紅。

西岸13州都有火場,將近上百處大火,燒掉莊園和林地,光是奧勒岡州就百萬畝成灰燼,超過台北、宜蘭和桃園的總和。

奧勒岡州居民說,「道路整個山區峽谷放眼所及,就是火焰還有焦黑灰燼和白煙,整個天空都是。」,「只要路開放通行你就可以開,哪怕旁邊有火都不能怕。」

目前美西36個主要火場附近、持續下令撤離,奧勒岡州已經走了4萬多人,還有50萬人必須撤離。

當局要民眾能走就快走、不要拖延,因為雖然動員3千名消防員,但面對滿山野火,猶如杯水車薪。

奧勒岡州消防員說,「壓力真的好大好大,通常我們身邊只配一輛消防車,但我們要應對這麼大一片火場。」

奧勒岡消防員人力物力都不足,加州派出的打火兄弟雖然相對多,但破紀錄的大火場,不但讓軍方最早派人來支援,還有消防員殉職。

加州當局表示,不可能把所有消防員都派出去救火,但眼見每年撫慰加州癌症病童的營地燒得焦黑,大火讓救火的、逃命的都留下心理創傷。

非營利組織諮商師則說,「你可以從他們臉上看到那種衝擊,可能有創傷後壓力症候群。」

慘的是氣象預報14日又要恢復乾熱,燒不盡的野火,不但讓美西烏雲罩頂,濃煙還飄到加拿大溫哥華,空氣品質加劇疫情,也加深民眾苦境,但這時還有假消息來亂。

CNN記者播報,「這個謠言是這週稍早傳出來的,指稱左派的反法西斯份子,要為部份奧勒岡野火負責。」

網路謠言指稱警方以涉嫌縱火,逮捕6名反法西斯成員,而極右派匿名者Q不斷轉推,眼看已經在波特蘭大亂鬥好幾個月的左右兩派,又拿野火槓上,奧勒岡警方除了在臉書上澄清逮人假消息,FBI也介入調查。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西野火燒三州奪36命!空污超毒 航班喊卡、學校停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