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拚躋身EPN!美國務次卿9/17訪台 共同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

美國國務院次卿克拉奇,週四將抵達台灣訪問!克拉奇在美國主責經濟等事務,這回來台要和行政院副院長沈榮津,共同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尤其美國從今年5月開始籌組的「經濟繁榮網路」,已經有澳洲等六大國參與,台灣是否將成為第七國,也成為關注焦點。

更多新聞: 美國務次卿訪台「高階經濟對話」 王美花:代表台美關係更進一步

美國國務院第三把手,次卿凱斯克拉奇,週四下午就要抵達台灣,週五主持「台美經濟與商業對話」,週六還會代表美方出席前總統李登輝告別式,短短三天行程,意義重大。

經濟部長王美花(09.11)說,「國務院是負責整個經濟對話,所以我們會朝比較經濟方面的合作來準備。」

美國國務院次卿凱斯克拉奇則說,「經濟繁榮網路由理念相近的國家、公司、公民社會組成,在各產業的全方位經濟合作靠一套信任標準來運作。」

經濟部積極籌備,第二天的台美對話,我方更由上一任經濟部長,如今已是副閣揆的沈榮津出馬,和在美國主管經濟、能源的克拉奇共同主持,堪稱台美高層級經濟對話。

台灣教授協會代理會長陳俐甫表示,「對美國非常迫切的維持美國經濟動能,圍堵中國的設計,台灣正好是自由民主的經濟體系,而且在半導體方面是美國非常依賴的生產者,這也符合蔡政府去年以來急於想恢復對美貿易談判的我方利益跟意願。」

尤其克拉奇負責美國從今年5月開始籌組的經濟繁榮網路EPN,目前已經有澳洲、印度、日本、紐西蘭、南韓和越南六國參與,目標就是和中國脫鉤。

學者樂觀看待,台灣成為經濟繁榮網路第七國的可能性。毫無疑問,克拉奇到訪,台美經濟合作,可望邁出關鍵一步。

(民視新聞/劉忻怡、李志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森喜朗18日將再度率團 參加李登輝追思告別禮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