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瘦肉精美豬進口是「綜合題」 陳時中:美豬和萊克多巴胺本來就有進口
陳時中再談瘦肉精美豬。(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衛福部長陳時中今日中午接受「彭博士觀風向」訪問,再談政府放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爭議。陳時中說明,美豬、萊克多巴胺是兩個分別早就都有進口到台灣來的,現在瘦肉精美豬就是允許這兩個放在一起來進口,所以是綜合題。陳時中也強調,根據過去美牛進口經驗,萊克多巴胺基本上是安全的。

更多新聞: 開放美豬挨批「像月亮」陳時中霸氣反擊:看證據說話

主持人彭啟明提問,美豬瘦肉精標準在豬肝、腰子、腎方面比鄰近國家嚴苛,但似乎比歐盟還寬鬆,陳時中回應,經過諮議委員會的建議,豬腎的安全容許量從0.09pm降到0.04pm,因為國人喜歡吃。

「但是要吃到也不簡單,因為進來的量很少」,陳時中說,標準看起來比歐盟寬鬆,是因為他們現在對萊克多巴胺沒開放、是零檢出。他強調,自己所要講的是,這次開放的大概分兩個,一個豬一個牛,「美豬進口,美豬本來就進口,萊克多巴胺也是,本來就有進來,因為美牛全部都含萊克多巴胺,所以這是一個綜合題」。

陳時中指出,以科學角度來看,牛肉內的萊克多巴胺比豬肉內的萊克多巴胺不毒,按科學來講,都在人的蛋白質、有機體內,產生的效益、吃下去的效益都是一樣的。

陳時中強調,所以本來萊克多巴胺就有進口,本來美豬就有進口,「只是我們把兩個就是允許它放在一起來進口」,在評估上用美牛經驗看,萊克多巴胺基本上是安全的。

他並回過頭來表示,專家會議檢視結果,國人坐月子有吃豬腎的習慣,如果用本來的標準每天吃一副肝與心,會接近安全量的89%,「這樣恐怕國人會有疑慮,雖然是安全的,所以專家建議降下來」,從0.09pm降到0.04pm,變安全值的61%,比較好。

陳時中也說,不能說是窮人吃瘦肉精美豬,政府會把關標準,不會有劑量上暴露的問題。至於標章,衛福部與農委會兩個就業管部份一起來合作,行政院各部會也會配合,不過陳時中說,「主責的還是我們」。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開放美豬美牛救出口!蘇揆:讓企業不因關稅綁手綁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