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友台菅義偉將成新任日本首相 外交部祝賀:期盼台日友好關係蓬勃發展
義偉(右2)當選自民黨新總裁。(圖/擷取自NHK新聞畫面)

日本首相安倍因病突然宣布下台,在他任內擔任官房長官、超過7年的菅義偉,贏得今日舉行的自由民主黨總裁(黨主席)選舉,預料於16日臨時國會獲選為新任首相。對台灣友好的菅義偉以壓倒性票數順利當選自民黨總裁,外交部發言人歐江安對此回應,衷心期盼自民黨今後在菅總裁領導下蒸蒸日上,台日友好關係日益蓬勃發展。

更多新聞: 菅義偉時代來了!延續安倍路線 外界估多位閣員留任

自民黨今天下午舉行新任總裁投開票,結果在剛剛揭曉,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一如外界預期,以288票的議員票及89票的地方票,總計377票超過半數擊敗競爭者石破茂和岸田文雄,順利當選自民黨總裁。

菅義偉掌握國會優勢席次,日本接下來將在16日的臨時國會中,選菅義偉為新任首相,正式結束7年多的安倍時代,正式進入「後安倍時代」。

對台灣友好的菅義偉以壓倒性票數順利當選自民黨總裁,離正式獲選首相只剩一步,歐江安代表外交部回應,本部會密切關注日本自民黨總裁選舉及新首相選舉相關發展。我方祝賀日本內閣官房長官菅義偉當選自民黨總裁。

歐江安指出,菅總裁在官房長官任內曾多次表示,台日雙方共享自由、民主、人權、法治等基本價值,彼此是重要的夥伴與珍貴的友人,並表明支持台灣參與WHO等國際組織。

歐江安強調,日本自民黨與我國具有長久交流歷史,關係密切。自民黨青年局每年組團訪台,熱心促進台日友好,是推動雙方往來的重要管道。我國衷心期盼自民黨今後在菅總裁領導下蒸蒸日上,台日友好關係日益蓬勃發展。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菅義偉成功當選自民黨魁!「令和大叔」將成新任日本首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