菅義偉時代來了!延續安倍路線 外界估多位閣員留任

日本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週一(9月14日)以壓倒性票數當選自民黨黨魁,預計在明天(9月16日)的國會指名選舉勝出,正式成為新任首相。新內閣名單現在也陸續出爐,日媒猜測,菅義偉將延續前任首相安倍晉三的施政路線,因此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相茂木敏充,以及奧運大臣橋本聖子,多位閣員都將留任。

更多新聞: 他很親台!安倍晉三胞弟岸信夫 將任菅義偉新內閣防衛大臣

日本秋田縣的湯澤市,巨大彩虹橫跨街道,就如同在地人的心情一樣五彩繽紛,秋田縣民眾高喊,「菅義偉黨魁萬歲!萬歲!」支持者歡呼慶祝,因為當地出身的現任官房長官菅義偉,已在9月14日高票當選自民黨黨魁。

由於自民黨和公明黨執政聯盟,掌握參眾兩院多數席次,預計9月16日國會的首相指名選舉,菅義偉也能輕鬆勝出,成為秋田縣史上第一位日本首相,菅義偉高中同學兼田幸治表示,「太棒了!我高興到眼淚都流個不停,接下來會很辛苦還請多多加油。」

秋田各個車站,都發起號外報紙,甚至出現印有菅義偉頭像的T恤和揹袋周邊,來自秋田農家、熱愛甜食,並曾大學取得空手道三段,菅義偉曾在去年負責公布新年號,獲封「令和大叔」,他自2012年起擔任官房長官,至今已超過2800個日子,刷新日本史上紀錄,如今還將坐上首相大位,民眾對他也有各種期望。

有民眾希望,「希望今後也能努力推出讓股價上漲,以及保障雇用的政策。」也有日本民眾期望,菅義偉黨魁也能繼承安倍外交能力這路線,如果沒有意外,新任首相的任期,將只到明年(2021年)9月,面對疫情、經濟,還有東京奧運的挑戰,菅義偉為求政局穩定,已表明將延續安倍晉三的施政路線,各界相當關心的新內閣名單,恐怕會有不少老面孔。

NHK主播報導,「明天(9月16日)的組閣名單,預計副首相麻生太郎,將獲得重要接班人待遇,而外界關注的新任官房長官人選,預計選擇過去共同支持安倍政權,並曾任副官房長官的人選擔任。」

根據「共同社」等日媒推測,包括副首相麻生太郎、外務大臣茂木敏充,還有奧運大臣橋本聖子等人,都將留任原職,而曾經擔任副官房長官的厚生勞動大臣加藤勝信,則有望成為新任官房長官。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友台菅義偉將成新任日本首相 外交部祝賀:期盼台日友好關係蓬勃發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