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色列和阿聯酋巴林簽歷史性協議  川普見證:很快還會有國家簽署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當地時間周二(15日)在白宮,分別與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以及巴林外長,簽署歷史性協議,建立正常化關係,巴勒斯坦同天在加薩朝以色列發射火箭砲,造成兩人受傷。

更多新聞: 郵寄選票恐數量大增 川普、拜登廣徵志工監票防弊

26年前以色列與約旦,在時任美國總統柯林頓見證下簽署和平協議,如今睽違20多年,以色列再度與阿拉伯國家上演歷史性同框畫面,而且還一次跟兩個國家友好,美國總統川普表示,「這些協議將成為整個中東區域廣泛和平的基礎。」

在總統川普主持下,阿拉伯聯合大公國與巴林15日在白宮南草坪與以色列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成為繼1979年埃及、1994年約旦後,與以色列建立外交關係的阿拉伯國家。

以色列總理納坦雅胡表示,「讓我們從政治分歧中崛起,未來在疫情結束很久的以後,我們今日創造的和平仍將持續下去。」,阿聯外長阿布杜拉也回應,「這些協定的目的,是要朝向穩定與永續發展。」

長期被多數阿拉伯國家視為敵人的以色列,如今在這項名為亞伯拉罕的和平協議下,將能與阿聯、巴林相互設立大使館直接旅遊往來,以及建立安全夥伴與商業關係等合作。

巴林外長札亞尼說,「中東過去被衝突與不信任拖累太久,現在我相信我們有機會追求和平。」,雖然這項協議細節還不清楚,但確定的是美國與中東對抗伊朗的盟友陣線將更加擴大,以阿巴三國也藉此各取所需。

但這項協議也顯然讓巴勒斯坦不滿,巴勒斯坦武裝部隊當天就從加薩走廊,發射2枚火箭砲到以色列,造成2人受傷,哈馬斯領袖拉德萬回應,「今天是巴勒斯坦伊斯蘭與阿拉伯世界,都感到憤怒的一天。」,不只巴勒斯坦,巴林民眾14日也上街抗議。

美國總統川普說,「我們很快還會有5、6個國家,要與以色列關係正常化。」,以阿巴三國簽署和平協議,除了彼此互惠,對面臨大選不到2個月的川普政府,也等於再添一項外交政績。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以阿關係正常化! 「和平班機」飛阿布達比商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