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司法部起訴5名中國駭客台灣有大學受害 逾6萬張姓名文件外洩

美國司法部昨天宣布,起訴5名中國駭客和2名大馬關係人。這五名駭客曾潛入全球百家機構,竊取資料,其中包括各大軟體公司、遊戲公司,甚至連台灣的大學院校,都在受害名單上。不過,目前這五人通通躲在中國,美國司法部也質疑北京提供犯罪的溫床,而這五人也不無可能是中共的代理人。

更多新聞: 美國起訴5名中國駭客 台美協力調查中油、台塑與國際被大規模攻擊

16日美國司法部召開記者會,宣布起訴五名中國駭客。

美國司法部次長羅森表示,「我們已發布了三份起訴書,共同指控5名中國籍駭客,及兩名馬來西亞籍人士協助這些駭客,鎖定攻擊目標並出售駭入竊取成果。」

美司法部門認定,這五名駭客,來自北京支持的組織APT41,而其中一人甚至與中共國安部門有關係,不過,這五人目前都躲藏在中國。

美國司法部次長羅森表示,「這些被告是APT41電腦駭客組織的核心,受害者則來自全球超過100個不同行業部門,不幸被中國駭客列入目標。」

據調查,受到這批駭客攻擊的全球百家機構,包含美國、法國、日本等各地的軟體公司、社交媒體、遊戲公司、非政府組織、智庫、和政府機構,就是台灣也有大學院校在被駭的名單上,起訴書中就提到,台灣這所研究型大學的電腦系統於2019年左右遭入侵,超過6萬7000張附人名的文件這片遭非法下載。

此外,香港民主派人士與運動人士也是攻擊目標。而美方也因此懷疑,北京可能是幕後黑手。

美國聯邦調查局特別探員道森表示,「這些入侵讓駭客竊取原始碼,客戶帳戶數據個資訊息,透過通路駭客不僅侵害一家公司,還利用這一家公司入侵該公司的客戶,擴大犯罪結果。」

另外被控的兩名馬來西亞人也疑似與中共串謀,駭入他國影視遊戲公司,並從中獲利,不過,14號、兩人已於大馬被捕,目前正面臨引渡。

美國司法部次長羅森表示,「理想情況下我現在應該感謝中國執法部門,在此事上的合作,拘留5名中國黑客等待審判,但不幸的是近年來的記錄告訴我們,中國共產黨已選擇不同道路的歷史。」

美方也已針對這五名駭客發布通緝令。

實際上,美國11月就要舉行總統大選,擔憂中國駭客可能會發動攻擊,目前川普政府已加強清理、網路犯罪。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國會助理共諜案 陳惟仁10萬、李易諴6萬交保