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中國5名駭客涉嫌對台港日韓等16國發動網攻 美國司法部起訴
中國5名駭客遭美國司法部起訴。(圖/擷取自@FBI推特)

美國司法部16日起訴5名隸屬於代號APT41的駭客組織中國籍駭客,他們涉嫌對100多家企業、機構與個人網路攻擊,包含美國、台灣、韓國、印度、澳洲等16個國家都有受害者,台灣一所大學與香港親民主派人士也都被駭客攻擊。

更多新聞: 司馬中原兒幫度桃花劫 遭勒索2百萬處理費

中央社報導,美國司法部次長羅森(Jeffrey Rosen)說明,這5名中國駭客涉嫌對超過100家企業展開網路攻擊,網攻的目標包含軟體開發、電腦製造商、社群媒體、視訊遊戲公司、大學、智庫與電訊供應商,還有香港親民主派政治人物和社會運動人士也身受其害。

中央社引述美國司法部公布的起訴書內容,遭到起訴的5名中國駭客分別是蔣立志、錢川、付強、張浩然與譚戴林,依涉嫌電信詐欺、身份盜竊、未經授權入侵受保護電腦、洗錢等起訴。

蔣立志、錢川與付強3人,以四川肆零肆網路科技公司為掩護,對美國與全球企業、機構與個人進行網路攻擊,韓國、日本、印度、台灣、香港、馬來西亞、越南、印度、巴基斯坦、澳洲、英國、智利、印尼、新加坡與泰國,多達全球16個都有受害者。

美國司法部指出,蔣立志至少從2007年起就開始進行專業網路駭客活動。他2007到2011年工作的中國企業在2008到2010年間建立「攻擊性駭客組織」,該組織將某些客戶描述為「政府機構」。

美國司法部起訴書提到,中國駭客試圖入侵美國、香港與台灣多所大學電腦系統,其中,台灣的研究型大學受保護的電腦系統在2019年前後時遭到入侵,有超過6萬7000張附人名的文件照片遭到非法下載;香港也有3家大學在去年年底與今年年初遭到駭客攻擊。

另外,台灣還有一家能源公司在今年5月4日前後,遭到駭客透過位於加州的伺服器置入勒索軟體,損及公司零售業務支付系統運作。回溯台塑曾在今年5月5日遭駭,當時台塑內部系統突然出現異常,資訊部緊急通知內部員工遭駭客攻擊,所有電腦全關機停止運作,這機能原公司應該就是指台塑。

除了駭進企業,駭客還在2018年11月竊取5位與香港民主運動相關人事資料,包括香港立法會議員、香港公民黨創始成員、前立法局議員、香港民主運動人士、與香港民主運動相關人員,以及一名正因為違反港區國安法遭到香港警方通緝的民主運動人士。這名駭客也曾在去年初竊取一名西藏僧侶資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強波器釀災!整條巷手機全掛點餐酒館老闆違反電信法慘被判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