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台灣6菲律賓移工返國確診 李秉穎:當地若採抗體篩檢易有偽陽性
李秉穎回應有六名菲律賓移工返國確診。(圖/民視新聞資料照)

俗稱武漢肺炎的COVID-19疫情持續蔓延,昨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公布,有6名菲籍移工從台灣返回母國時,入境被檢出「陽性」,我方已匡列113位接觸者,初步採檢23人為陰性,其餘還在等待中。台大小兒感染科醫生李秉穎今表示,要看菲律賓是如何進行普篩,一般不太用核酸檢驗,因為花費太高;如果是用抗體檢驗的話,就容易有偽陰偽陽情形,尤其是偽陽性。

更多新聞: 小型快篩30分鐘見效如驗孕棒!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

台灣又出現境外輸出個案,指揮中心一口氣宣布有6例從台灣回到菲律賓的移工確診,分別是5名女性和1名男性,從是看護、幫傭、工廠作業員和船員等工作,離境日期介於8月28日到9月11日,入境菲律賓時採檢陽性,但只有1人當天有發燒症狀,其餘都無症狀。指揮中心已匡列在台接觸者共113人,應採檢79人,其中23人為陰性,9個人還在檢驗,剩下仍等待檢驗中。

李秉穎對此表示,不了解菲律賓的普篩如何運行,「不過很多普篩不是用核酸檢驗」,因為花費費用較高,且較不能抓到過去曾感染的個案。

他進一步指出,像先前彰化所謂的「普篩」,是用抗體去做篩檢,看說有沒有一些人以前就得到感染,「抗體陽性只能說以前得到感染,沒法說是近期感染,因為新冠病毒抗體會至少持續好一段時間」,所以要了解菲律賓普篩是做哪一方面的普篩。

李秉穎說,如果只是抗體快篩,第一個沒法代表是近期感染,第二有偽陰偽陽可能,對於檢驗結果的確認要等詳細情形都知道才能判斷。

為不讓台灣「背黑鍋」,移工出境前先採檢一次可行性高嗎?李秉穎回應,是可以避免這種困擾,不過出境篩檢人數每天都滿多,且可能造成一種旅遊障礙,出境前篩一次、到國外再被篩一次,會影響到商務旅行的意願,成本效益是否值得需專家開會討論。

「我想移工在台灣待過一段時間沒徵狀,其實不必篩檢」,李秉穎信心表示,因為我們很確實知道台灣並沒什麼本土社區感染,不可能在台灣會有得到病毒的風險,「除非是有些非法偷渡,會有攜帶病毒的危險」,所以台灣最主要的防疫就是針對境外檢疫必須做到確實、防範偷渡。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輸出?6移工返菲確診指揮中心:非在台灣感染