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型快篩30分鐘見效如驗孕棒!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使用

武漢肺炎爆發至今,抗原檢測、抗體檢測、PCR核酸檢測等,都是常用的篩檢方法。近期美國矽谷一家新創公司,成功研發PCR核酸檢測小型快篩盒,只要30分鐘就能得到結果,昨天(17日)獲得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批准,醫療診所可以在緊急狀態下使用。

更多新聞: 寶齡富錦明停牌 8日暫停交易 場推估為上游廠商併購案 明天將對外說明

身為全球最大疫區,美國與武漢肺炎的戰爭持續延燒,不過美國加州矽谷一家新創醫材公司,最近端出生力軍。

看起來不起眼的白紫色盒子,只有手掌大小,但其實是個PCR核酸檢測快篩盒。運轉後只要短短30分鐘,就能得到PCR核酸檢測結果,顯示方式跟驗孕棒一樣,一條線代表陰性,兩條代表陽性。醫材公司CEO德拉扎達說,「當然首先必須採集鼻咽拭子,採集完把檢體放在這裡,放進去 之後把蓋子蓋起來,然後照順序按下三個按鈕一二三,再把設備插進電源裝置,就會開始進行PCR核酸檢測。」

無論是針對病毒蛋白殘留物做的「抗原檢測」,或是過濾血液裡是否已經形成抗體的「抗體檢測」,面對武漢肺炎病毒,準確率都不如PCR核酸檢測來得高。但因為PCR核酸檢測需要動用昂貴的專業設備,過程又很耗時,只有專業醫學中心才會提供。現在業者成功克服這些問題,美國食品藥物管理局FDA也火速批准,許可醫療院所在緊急狀態下使用。專家表示,在準確度高的情況下快刀斬亂麻,可以安撫病人情緒,盡快展開治療,他們也會持續朝著減低成本的方向研發,希望未來人人可以負擔。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剛研發出快篩試劑寶齡富錦宣布8日停牌