今年中秋節獎金縮水 平均1460元 減幅5.4%

中秋獎金以往被視為年終獎金多寡指標之一,不過今年各行各業受到疫情衝擊,獎金也跟著大縮水。根據調查,今年僅有五成五的企業會發中秋獎金,獎金也比去年約縮水5.4%,平均約為1460元,倒是電商平台業績紅不讓,老早就宣布今年中秋獎金比照往年,照常發放。

更多新聞: 宮廟中秋「胖嫦娥」 遊客笑:飛得上去嗎?

加入冰塊、倒入茶飲再搖勻,一杯手搖飲馬上完成。

服務業勞工每天堅守崗位,除了期待每月薪水入帳,更希望三節獎金能夠年年增加。不過根據人力銀行調查,今年中秋獎金僅有55.5%的企業會發,比起去年的六成,少了5%。

今年各行各業受到疫情衝擊,不僅發放企業數量減少,獎金也跟著縮水,根據統計,有35.9%企業預計發放800元到1200元,22.4%企業則是500元到800元,1500元至2000元僅佔10%,整體平均獎金約1460元,比去年減幅為5.4%。

人力銀行發言人楊宗斌表示,「中秋獎金一向是年終獎金的先行指標,領先指標,也就是說如果發放的比例 跟金額是增加的話,代表年終獎金可能跟增加,反之來看,今年因為疫情的關係,除了獎金沒有之外,如果連禮品都沒有的話,那我覺得可能會打擊到工作的士氣。」

倒是,電商平台因受惠於疫情引發的宅經濟,促使業績翻紅,有業者表示,截止7月為止,整體獲利已經達到去年整年度營收,中秋獎金一定照常。

電商平台發言人 鄭筑霓也說,「比如說行政人員大家平均薪資是5萬5以上起跳來說,我們就是比如說5萬多的半個月。」

中秋獎金的多寡,還可能衝擊到年終數字,這波疫情帶來的正負面效應,恐怕還會持續燒到明年農曆年前。

(民視新聞/劉珮芬、黃鈺淳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中秋節不想送月餅?御奉推出清爽烏龍茶、綠豆糕禮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