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柯拉克訪台關係升溫 美議員籲廢除「對台交往準則」
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圖/擷取自wikimedia commons;作者Gage Skidmore,CC BY-SA 2.0)

主管經濟成長、能源和環境的美國國務次卿柯拉克(Keith Krach)昨日率團訪台,創下國務院官員來訪最高層級。美國參議院外委會今日舉辦聽證會,共和黨籍參議員克魯茲(Ted Cruz)要求國務院修正「對台交往準則」,也有議員關切美國戰略模糊政策。

更多新聞: 中國是「無法無天的惡霸」!美國務院亞太助卿要各國挺身反抗

根據中央報導,美台關係逐漸升溫,參院外委會今天舉辦聽證會,探討如何促進美國在印太與以外區域的參與及對抗中國,並邀請國務院亞太助卿史達偉(David Stilwell)等相關官員出席。

克魯茲在會中表示,他年初提出法案,盼修正國務院2015年所實施、禁止台灣展示國旗等主權象徵的「對台交往準則」。但國務院其實不須等法案通過,就可修正這部前總統歐巴馬(Barack Obama)任內頒布的準則。

他說,2015年之前並沒有這套準則,它之所以會存在,是因為台方人員在華府雙橡園升旗激怒中國,而時任歐巴馬政府為了討好中國,所以改變對台交往規定。

克魯茲認為,這部準則對川普政府、美國國務卿蓬佩奧(Mike Pompeo)所帶領的國務院來說很不恰當。他強調:「你可以為了讓中國開心所以憑空創造出這部準則,現在也能為了讓中國不開心廢除。」

史達偉回應表示,「台灣關係法」有提及相關議題,亦即美方不會在主權議題上採取立場。但他指出,川普政府有大幅度改變過去許多相關決定,並清楚做出解釋。

他也指出,外界對此議題有諸多討論,他近期在華府智庫傳統基金會(The Heritage Foundation)也清楚闡明美國對台六項保證,目的是避免中國壓縮台灣國際空間,並且將其恢復到1979年「台灣關係法」實施時的樣貌。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