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院果然不是川普開的!加州聯邦法官發禁令 阻美政府下架微信

美國商務部對中國通訊應用程式微信(Wechat)的禁令,原定昨天生效,不過有加州聯邦法官當天發出臨時禁制令,阻止商務部下架微信,以及透過微信平台交易的禁令。法官表示,有用戶提告禁令違反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第一修正案權利,顯示這項禁令出現嚴重問題,因此發出禁制令,而這也成為川普政府擋下中國應用程式的一大阻礙。

更多新聞: 香港節目介紹嘉義「共匪餅」踩到中國地雷被下架

美國政府日前出於國安為由,接連抵制中國通訊應用程式微信(Wechat)與短影音應用程式TikTok,不過現在踢到鐵板。

路透記者播報,「美國加州聯邦法官周日(20日)阻擋川普政府,下架中國通訊應用程式微信的禁令。」

美國商務部18日針對微信的禁令,原定20日晚上生效。不過就在禁令生效的幾個小時前,加州聯邦法官比勒發出臨時禁制令,阻止商務部要求蘋果與Google從應用程式商店下架微信。

路透記者播報,「法官表示一群美國微信用戶提告,指這項禁令違反美國憲法,保障言論自由的第一修正案權利。」

法官比勒在文件中表示,用戶提告顯示這項禁令出現嚴重問題,而法官的禁制令不只阻擋政府下架微信,也擋下微信平台交易的禁令。

路透記者播報,「美國政府禁止微信平台交易,可能嚴重損害到美國微信用戶的使用權益,或很可能讓用戶根本用不了微信。」

此外,川普政府另一個打算封殺的TikTok,在川普口頭同意TikTok母公司字節跳動和甲骨文與沃爾瑪合作後,交易細節也陸續浮現,包括將在美成立名為TikTokGlobal的新公司,總部在德州,領導層大多會是美國人。

加拿大公共電視記者則播報,「甲骨文與沃爾瑪將持有20%的股份,原本掌握TikTok的字節跳動也會持股,但會透過美國首次公開發行股票(IPO),開放給美國人投資,這對川普政府也是一大關鍵。」

彭博社20日報導,字節跳動將接受甲骨文與沃爾瑪入股新公司,開價總估值高達600億美元,相當於新台幣1.74兆元,甲骨文與沃爾瑪持股2成,其餘8成由字節跳動持有,不過華爾街日報報導,其實美國投資人掌握字節跳動約4成股權,等於美資在新公司的持股已超過半數。

加拿大公共電視記者也說,「新TikTok未來的數據,多數將儲存在甲骨文的雲端伺服器,雖然這不像川普先前要求的美商公司,或由美方買下TikTok,這比較像是,中國公司與美國投資人的合作創投。」

不過目前這些公司也仍在討論股權結構與資安措施,最終估值尚未底定,而商務部已將Tiktok禁令延後一周到27號,美中角力下,最終是否能皆大歡喜,有待觀察。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大法官人選之爭!保守派鞏固基本盤 反墮胎聯邦法官巴雷特呼聲高