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大法官人選之爭!保守派鞏固基本盤 反墮胎聯邦法官巴雷特呼聲高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日前病逝,職缺人選持續引發爭議,執意要在選前提名新任大法官的總統川普,今天表示將從4或5位女性人選中擇優提名,並在本週五或週六公布人選。大法官繼任已成了美國大選的新變數,目前大法官保守派與自由派各為5人與3人,川普若再提名一名保守派大法官,不只影響未來司法體系方向,甚至可能左右選情。

更多新聞: 聯合國大會今晚登場 川普:會好好的嗆一嗆中國

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病逝,距離美國大選僅剩40幾天,這項懸缺也成了大選的新變數。

前後兩次受訪,都頻頻表示人選很快出爐,執意要在選前提名大法官的總統川普,透露9月25日或9月26日就會公布人選,而擁有大法官人事任命同意權的參議院,掌握多數的共和黨領袖麥康諾也持續表態支持。

共和黨大多傾向速戰速決,然而2016年前總統歐巴馬執政時期,保守派大法官史可利亞去世,歐巴馬提名繼任人選,但麥康諾與葛蘭姆等共和黨人的立場,卻與現在大不同。

共和黨先前已有2名議員表態,希望選後才表決,若再多2位議員表態選後表決,恐怕將打亂川普的如意算盤。幾位大法官人選中,又以聯邦法官巴雷特呼聲最高,她過去反墮胎立場極度鮮明,若被提名將可鞏固保守派基本盤。

美國最高法院外頭和其他追悼會場,民眾持續表達對金斯柏格的懷念,她的遺體9月23日與9月24日將停放在最高法院外,供民眾瞻仰,9月25日則移往國會山莊。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繼任人選惹爭議 川普如意算盤能左右投票意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