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法官金斯伯格病逝...繼任人選惹爭議 川普如意算盤能左右投票意向?

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18日病逝,但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一個多月,大法官繼任也引發爭議,總統川普表示最快下週就會提出繼任人選,也可能由女性出任。據傳川普可能選擇保守派人選,以鞏固保守派基本盤,而參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也表示,不論人選是誰,參院都會進行表決,如此勢必將在國會引發攻防戰。

更多新聞: 美大法官人選之爭!保守派鞏固基本盤 反墮胎聯邦法官巴雷特呼聲高

獻花致意,大批民眾19日聚集在美國最高法院外頭,悼念病逝的美國史上第二位女性大法官金斯伯格,然而隨著這位人權鬥士的逝世,美國政壇也掀起另一場風波。

距離總統大選只剩一個多月,大法官背後派系顯得格外重要,為鞏固保守派基本盤,川普當天前往北卡造勢前,就表示會很快挑出繼任人選,到了造勢現場,更再強調「根據憲法第二條,說總統該提名大法官人選,我下週就會推派出人選,而且會是位女性」。

但對手拜登推文強調,大法官的空缺應由下屆新總統推派。然而川普急急如律令,參議院多數黨領袖麥康納已表示,不論人選是誰,參院都會進行表決,如此勢必在國會引發攻防戰。

美國最高法院由9位大法官組成,保守派與自由派為5:4,但隨著金斯柏格離去,自由派僅剩3人。據傳川普傾向選擇保守派人選,而目前呼聲最高的,為虔誠基督教徒的聯邦法官巴雷特。

不只兩黨起爭端,前來悼念的民眾也和川普支持者相互叫囂,由於最高法院對美國憲法擁有解釋權,過去大法官的派系立場,就曾影響墮胎與兩性平權等爭議法案方向,加上如今大選在即,最後大法官由誰出任,恐怕也將左右選民的投票意向。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合國大會首度採視訊進行武肺襲全球!秘書長喊大家團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