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大法官金斯柏格辭世遺留席位 成總統大選角力場

美國最高法院大法官金斯柏格辭世,而她遺留下來的席位,開啟總統大選角力的新戰場。現任總統川普屬意趁現在共和黨掌握參議院多數,火速提出對他們有利的保守派人選、投票通過,民主黨陣營則批評他濫權,主張新人選應該交由下屆總統提出。

更多新聞: 拳王阿倫姆爭霸記者會好冷清主辦人大罵川普防疫無能

動人歌聲在美國最高法院外響起,畢生捍衛平權的自由派大法官金斯柏格辭世,數千民眾連續第二晚,自發前往哀悼,不過對比這廂溫情追思,兩步路外的白宮和國會山莊,早已暗潮洶湧。美國總統川普19日表示,「憲法第二條說最高法院大法官由總統提名,我將在下週提出人選會是一名女性。」而民主黨總統候選人拜登則說,「我相信選民會清楚表達,他們不會支持像這樣濫權、濫用憲法。」

美國大法官雖然由總統提名,但是必須經過參議院投票通過,就現任總統川普而言,由於所屬的共和黨是參院多數,當然要趁選舉前趕快提名並選出、與共和黨立場相近的保守派人選。在目前的8位大法官中,保守派佔5席、自由派佔3席,若再增加一席保守派大法官,那麼未來舉凡墮胎法、擁槍權等共和黨傳統上注重的議題、都能更有利。也因此民主黨力主等新總統上任再提名。

民主黨聯邦眾議員歐加修寇蒂茲坦言,「我們的勞工權岌岌可危,擁有全民健保的權利岌岌可危,我們必須空前動員,確保這席(大法官)空缺留待下任總統提名。」民主黨也將大法官席位爭奪戰,與他們主攻川普防疫不力的選戰策略掛勾,暗指川普急著推人選,都是為了封殺健保法案。民主黨籍眾議院議長裴洛西就說,「川普總統急著要做出決定是因為11月10日大法官將就『平價醫療法案』辯論。」

民主黨也批評,4年前歐巴馬總統提出的大法官人選被共和黨擋下,川普這次卻又要火速通過提名,根本是雙重標準。不過有一點倒是不能否認,那就是這次大選結果可能十分僵持,到時候如果選不出來,就需要大法官投票定奪,現任大法官人數是雙數,屆時要是平票,可就尷尬了。

(民視新聞/林維彥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美國大選剩不到兩個月!兩黨候選人造勢拚場拉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