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國冬天恐爆第二波疫情 專家直言:必然的

隨著時節進入秋冬,全球民眾都在擔心是否會有第二波疫情。近期英國、法國、西班牙等歐洲國家,疫情明顯升溫,中國雲南也因為有偷渡客從緬甸移入結果確診,連帶全省進入戰時狀態,中國著名防疫專家張文宏直言,冬天出現第二波疫情「是必然的」。

更多新聞: 日本發現血液關鍵因子 可預判武肺是否變重症

2名從緬甸入境的偷渡客確診,連帶中國雲南省瑞麗市從14日開始封城,19日雲南政府近一步宣布,全省各級各地「全面進入戰時狀態」,加強邊境管控。

21日雲南省官方微信指稱,全境目前至少有10人確診,9名無症狀感染者,全部都是境外移入。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在中國大家一直在問,冬天有沒有第二波,現在隔壁的歐洲已經第二波了,第二波是必然的,這個事情我在3月份就說過了。」

因參與對抗新冠肺炎而出名的中國防疫專家張文宏,20日直言,冬天中國會出現第二波疫情「是必然的」,他也舉了歐洲當例子,表示中國依然面臨外來的風險。

復旦大學附屬華山醫院感染科主任張文宏表示,「英國的首相也說了,英國一定會有第二波,因為他已經看到第二波了,法國已經第二波半個月了,西班牙第二波也已經半個多月了。」

英國首相強森7月就憂心會有第二波疫情,18日更表示已經看到跡象,衛生大臣韓考克也說,唯有全國民眾遵守社交隔離規定,齊心防疫,才有可能避免第二度全國性封城,不過有專家認為沒那麼快。

牛津大學循證醫學中心主任海內漢表示,「關於首相提到停止循環週期的時間點,我目前認為應該放在聖誕節,沒有證據顯示我們正處於第二波疫情。」

專家認為應該冬至過後再封鎖才符合效益,不過鄰國法國與西班牙,毫無懸念地都正被第二波疫情襲擊。

西班牙首都馬德里,部分地區21日開始進行局部封鎖,居民只能在區內上班、上課或就醫,聚會限制在6人以內。

至於法國當局則是呼籲民眾避免10人以上聚會,並加強首都巴黎、西南部波爾多,還有南部尼斯、圖魯茲、馬賽等大城的防疫限制,其中馬賽的確診比例高於全國,儼然是新一波疫情中心,當地醫院也稱醫療系統接近飽和,需要增加重症病床。

(民視新聞/曾若琦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英國單日增4千例確診 專家:到11月中每天死200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