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漢肺炎病毒超頑強! 國外研究發現 「物理彈性」驚人

武漢肺炎疫情肆虐全球一年,絲毫沒有消退現象,匈牙利有團隊用奈米針頭刺80奈米寬的武肺病毒,發現病毒確實有被壓扁,但針頭離開又後恢復原狀,研究小組稱武肺病毒「物理彈性」驚人,而病毒也耐高溫,不僅能在攝氏60度環境下超過1小時,就連在90度高溫下加熱10分鐘,也只有外觀輕微改變。

更多新聞: 墨西哥疫情限制緩解!樂師喜迎「新正常」工作

武肺肺炎肆虐全球將近1年,國外疫情仍舊嚴峻,為何滅不掉?國外研究發現,它超級頑強,不僅物理彈性驚人,而且還耐高溫。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表示,「冠狀病毒其實也算是比較強韌的病毒,所以它本身結構上還算穩定,所以它在環境裡面面對很多環境壓力和刺激,一般來講它可以保持它病毒的完整性。這個研究它其實只看到病毒形狀,沒有看到太大改變,可是沒有去測試它還有沒有感染力,所以不能下這個結論。」

匈牙利有研究團隊,利用奈米針頭反覆刺病毒上百次,發現病毒雖然會被壓扁,但只要針頭離開又會立刻回復原狀,物理彈性驚人;另外法國也做了高溫測試,暴露在60度1小時,病毒依舊能在動物體內複製,而加熱到90度持續10分鐘,也僅有表面刺突蛋白脫落,相當耐高溫,不過醫師指出,就算表面沒改變,但加熱會導致病毒失去活性,沒有傳染力。

台灣感染症醫學會理事長黃立民又言,「流感病毒的感染會使得武肺病毒更容易繁殖、使它病毒量更高,傳染力至少增加兩倍,你不管感染流感或是感染武肺病毒,你得到的症狀是類似,一旦到醫院去醫院就很頭痛,不知道該不該幫你全面篩檢,全面篩檢就很耗費人力物力,今年第一個就是全民都要打流感苗。」

除了防止武漢肺炎外,秋冬之際將迎接流感高峰期,兩者症狀相近,對台灣醫療又是一大考驗。

今年秋冬最好全民都要打流感疫苗,降低類流感症狀出現,以防兩種疾病在台灣傳播,大家一有症狀擠進醫院,造成醫療體系崩潰。

(民視新聞/李榮晋、彭乙洲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悼921地震21週年 AIT:台美攜手為世界貢獻災難防救經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