放寬大型活動5千人上限 日本4天連假各地景點湧人潮

日本從上週末起,進入長達4天的敬老節連假,雖然國內肺炎疫情沒有明顯減緩,但包括京都和大阪等各地觀光景點,還是湧現大批出遊人潮。而日本政府先前也已經放寬,體育賽事等活動的5000人入場上限規定,要在防止疫情擴散同時,目標逐步恢復日常生活運作。

更多新聞: 武肺蔓延「疫」外收穫?奈良鹿重回自然懷抱 不吃鹿仙貝改吃草

京都、奈良、大阪等觀光勝地,到處都看得到大批人潮,趁著連假出外遊玩散心,日本民眾也說,「看到這麼多人,都快忘記現在有肺炎疫情了。」本應是開心的敬老節,但今年日本因肺炎病毒攪局,也有許多阿公阿嬤只能放棄與親朋好友聚會,為避免病毒傳播,許多老人院至今仍限制家屬入院探訪,於是有老人院想出了替代方案。

隔著玻璃窗,和住在院裡的長輩開心聊天,再透過照護員轉送禮物和花束,雖然在疫情中無法面對面接觸,心意也絲毫不打折,日本民眾表示,「雖然一開始覺得隔著一面玻璃,好像總有些不對勁,但能夠看到長輩的樣子,還可以說到話這樣還是很好。」

9月21日晚間在東京巨蛋舉辦的棒球賽事,由於政府先前宣布放寬入場人數限制,允許場地容納總人數的50%民眾入場,觀賽席逐漸恢復過往的熱鬧,經濟再生大臣西村康稔也前來視察球場防疫措施,東京巨蛋人員說,「由於這裡是主要通道人潮容易聚集,我們會讓這裡的空氣流通速度,比球場內更快速。」

除了登記入場者的資料,要求民眾全面戴口罩和維持社交距離外,球場也呼籲球迷觀賽時,將喝采改為鼓掌,減少飛沫傳播風險。眼看第二波疫情來勢洶洶,日本各地也得想方設法,兼顧防疫與社會經濟活動。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合國創立75週年峰會!日本重提「重回常任理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