武肺蔓延「疫」外收穫?奈良鹿重回自然懷抱 不吃鹿仙貝改吃草

過去提起日本的古都奈良,大家第一個想到的一定都是,在遊客身旁跟前跟後,討食仙貝的大批鹿群。但最近日本逐漸解封開放國內觀光後,遊客卻發現鹿對仙貝變得興趣缺缺,原來是因為奈良在肺炎疫情爆發後遊客大減,連帶讓鹿群在飲食上,逐漸不再依賴人造的鹿仙貝,轉而回歸食用自然的青草,出現了野生化的跡象,身體也比之前變得更加健康。

更多新聞: 疫情改變生活 歐洲造訪公園人數激增

過去來到古都奈良,總能看見可愛小鹿成群圍著遊客,爭搶人類手中仙貝的情景。而當日本因武肺疫情、觀光景氣極凍大半年後,遊客終於回到奈良,準備餵鹿吃仙貝時,得到的反應卻和過去大不相同。鹿只是聞了聞仙貝,就立刻撇過頭,對免費點心不理不睬。

只見這頭鹿步伐悠然的離開人群,往樹林的方向走去。草坪上大大小小的鹿群,全都低下頭認真吃草,甚至到了晚上也能看到,鹿在公園各處大嚼青草,而累了也就直接回到樹林裡,不再靠近人類的活動區域。專家分析後認為,這和今年的肺炎疫情其實也大有關係。

北海道大學助理教授立澤史郎表示,「在疫情發生前有很多鹿,都會選擇留在公園的空曠區域,但今年春天以來,有越來越多鹿會回到森林區,可說是真正回歸野生的樣貌。」自今年春天以來,奈良的遊客量因疫情大幅減少,沒有點心仙貝可吃的鹿,飲食便逐漸回歸最原始的青草,如此一來不只減少了對人類的依賴討食,身體也變得更加健康,可說是好處多多。

雖然現在的奈良鹿看來,不再像過去那樣親人可愛,但學者認為這才是鹿最原始的樣貌,也期待鹿群的回歸野生,為當地生態帶來正向改變。立澤史郎還表示,「這讓我們看到鹿不依賴,人類給的飼料也能好好生活下去,最重要的還是不要太過接近鹿,保持人和鹿之間的距離。」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放寬大型活動5千人上限 日本4天連假各地景點湧人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