社會吵越兇投票越踴躍今年美國大選投票率看漲?

距離美國總統大選的投票日只剩下40天。大家都很好奇,到底今年的投票率是高或低?從美國歷史看來,只要出現很具爭議性議題時,那年的投票率就會變高。雖然傳統上,共和黨認為低投票率對他們比較有利,但也有專家不這麼認為,表示分析2000年以來的數據,很難看出明確的端倪。

更多新聞: 英國王子夫婦哈利、梅根定居洛杉磯罕見涉足政治 公開呼籲美國選民要投票

這些人全是等著要投下神聖一票的維吉尼亞州選民。選民熱衷,選情難分軒輊。有很多指標顯示,今年美國選民會踴躍投票。艾默莉大學政治系教授法拉格說,「今年有很多選舉專家都預測,今年會看到超高投票率,是百年來不曾見到過的,今年會出現超高投票率。」

話是這麼說,但若選民擔心去投票所有染疫的風險,又對郵寄選票制度沒信心,投票率就會受影響。不過專家表示,總統川普具爭議性的個性,以及他處理疫情的方式,可能會促使更多美國人,不管是喜歡他或討厭他的,去投票。

今年以來興起的種族平權運動,也可能使民眾踴躍投票。回顧美國歷史,每逢出現引起激烈辯論的議題,投票率就會大增。美國史上投票率最高的一次是在1876年,那個時候,女性沒有投票權,少數族群的投票權常被剝奪。當年投票率高達82%。美國人為如何重建國家激烈辯論。共和黨海斯險勝。

現代美國史上,2008年有黑人血統的前美國總統歐巴馬參選,催出好幾百萬新選民。當年的投票率因此飆超高。至於美國投票率最低的是1970年代。美國大學教授萊特莉表示,「一方面是1960年代選舉落幕了,1960、1964、1968三場選舉,那時人權運動蓬勃發展,還有青年運動、女性運動,都讓政治圈很多人激辯重要議題,到了70年代就沒那麼多有趣的議題。」

如果種族議題和武漢肺炎是今年催出選民的動力,預料可以見到美國某一族群的選民將會特別踴躍。也就是說,年輕、收入低、教育程度低、少數族裔的選民可能比較發揮不了影響力。而如果今年投票率超高,對哪個候選人較有利?傳統上,共和黨認為低投票率對他們比較好,川普也曾多次公開這麼說。但也有專家表示,從2000年以來的數據來看,情況是很難說的。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企圖干擾美選 美指控北京規模最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