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美智庫:中國在西藏強推類新疆再教育營勞動計畫 已有逾50萬人受培訓
美國詹姆士敦基金會指出,中國將在新疆實施的勞動計劃搬到西藏。(圖/擷取自美聯社新聞畫面)

美國智庫詹姆士敦基金會(Jamestown Foundation)22日指出,中國將在新疆實施的勞動計劃搬到西藏,強制西藏農民和牧民參與勞動計畫。報告提到,2020年前7個月期間,西藏有超過50萬鄉村勞工接受培訓。

更多新聞: 美眾院通過法案「禁新疆製商品進口」中國外交部:中方堅決反對

西藏位於中國偏遠西部,人口以佛教徒為主,西藏人口有90%是藏族。根據中央社報導,詹姆士敦基金會發表報告說明,中國實施的這項計畫,要求當地鄉村勞工轉到工廠就業,這些職訓計畫旨在逐漸灌輸「工作紀律、中國語言和工作倫理」。

然而,報告指出,這些措施可能會在政治敏感的西藏地區造成「文化遺產喪失」。

中國國家主席習近平提出2020年全民脫貧,西藏當局誇耀稱,這項計畫是脫貧手段,和習近平的目標一致。不過詹姆士敦基金會研究人員認為,「軍事化職訓」也是對藏族進行意識形態灌輸及同化的一種形式。

詹姆士敦基金會報告中指出,2020年前7個月期間,西藏有超過50萬鄉村勞工接受培訓,主要是牧民及農民,每個縣都有配額。傳出達到工人聘用配額的企業,最多可獲得人民幣50萬元。另外,這項計畫也鼓勵農民和牧民把他們的牲口及土地交給大型國營合作社。

這份報告的作者曾德恩(Adrian Zenz)說:「在北京日益同化少數民族政策的脈絡下,這些政策很可能會促成語言、文化和精神遺產的長期喪失。」

報告指控,已有將近5萬人被轉移到西藏其他地區,有3000多人被送往中國其他地區,「這與新疆地區的勞動計畫類似」。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