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衛環召委投票遭藍委嗆「習慣當側翼」 王婉諭:國民黨屢次佔議場讓人無法放心
王婉諭說明召委投票不投給國民黨的理由。(圖/擷取自王婉諭臉書)

立法院展開新會期,今舉行8個常設委員會召委選舉。其中,政府放寬萊克多巴胺(瘦肉精)美豬進口遭在野黨抨擊,社會福利與衛生環境委員會召委選舉更加受到關注。最終,時代力量立委王婉諭關鍵一票投給民進黨立委洪申翰,遭國民黨立委林為洲、陳玉珍痛批「時力護食安嘴巴說說」。王婉諭對此回應,國民黨團接連佔領議場、杯葛議事,「讓我完全無法放心將這票投給他們」。

更多新聞: 開放美豬進口行政命令改審查 蘇貞昌:不反對、尊重立法院運作

衞環委員會召委選舉,國民黨推派立委蔣萬安爭取,民進黨則由陳瑩、洪申翰參選。最終三人抽籤,由蔣萬安與洪申翰抽中,但後者禮讓給陳瑩。

陳玉珍在選舉前受訪時表示,現在大概各委員會都比較平均,但很關鍵的是衛環委員會,得知時代力量要支持民進黨,國民黨只能看籤運好不好,「很遺憾時力口口聲聲說要保衛國人健康捍衛食安,但很明顯,他們跟民進黨站在一起,打算對國人食安舉手投降」。

林為洲則直言,「我們溝通半天,真的很混亂欸!你們到底是要反美豬還是支持美豬啊?」難道時代力量之前開記者會都是「裝肖維」嗎?他更狠嗆「當側翼當習慣改不過來了是不是?」

王婉諭事後在臉書說明,做出這個決定前,她與辦公室、黨團的同仁討論了非常久;藍綠兩黨都有人來遊說,當得知民進黨會推出洪申翰時,「老實說我十分敬佩這個決定,所以我會將我這票投給他」。她指出自己最希望能通過的法案之一,就是兒少權法的修法,而她與洪申翰在諸多相關議題上有非常緊密的合作,對方先前在跑社運時,就時常關注她也在意的議題。

王婉諭並提及,這幾次國民黨團接連佔領議場、杯葛議事的作為,「讓我完全無法放心將這票投給他們」,因此即便與蔣萬安並非不理性的人,但在國民黨團的集體決策之下,難保未來同樣癱瘓議事的戲碼不會再度上演。

王婉諭強調,就她個人對於洪申翰過去在體制外抗爭、參與社會運動的經驗來看,相信他雖然如今身分轉換,也一定不會背棄民間的聲音,會為台灣人民做好最嚴格的把關。她並表示,針對洪申翰禮讓召委,雖然意外,也感到有些遺憾,「但我們的改革初心不變」,呼籲新任召委能夠共同積極,為了弱勢、為了兒少權益,儘速排審相關法案。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召委投綠遭藍營攻擊「小綠燈媽媽」 王婉諭反嗆傷口灑鹽不道德