國際奧委會信心喊話 東奧與帕奧能順利開幕

東京奧運宣布延期已過了半年,但目前全球肺炎疫情仍不見好轉,奧運是否能在明年順利舉行,外界仍高度關注。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昨天則在線上會議上信心喊話,只要能做好防疫措施,即使沒有疫苗依舊能安全舉行賽事,相信東京奧運和帕奧一定可以順利開幕。

更多新聞: 東奧辦定了 國際奧會主席:沒疫苗也能辦

24日下午,東京奧運組委會與國際奧委會舉行線上會議,討論大會期間的防疫對策,以及節省舉辦費用等課題,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也罕見以視訊方式出席,強調東京奧運必能在明年順利舉辦。

國際奧委會主席巴赫表示,「我們必須讓奧運去適應,『後肺炎疫情時代』的世界,我確信我們會實現它,使它成為一場歷史性的賽事。」

東奧組委會主席森喜朗也說,「雖然這是誰都沒執行過的困難事項,但我們仍要同舟共濟一同努力。」

包括日本在內,目前全球各地正逐步恢復舉辦體育賽事,最重要的就是如何確保,選手及相關人員的健康安全。

日本近日舉辦的社會人士賽事上,除了不開放觀眾入場、要求場邊人員注意距離外,每當賽事結束後,也要對觀賽席進行全面消毒,力求滴水不漏。

至於已開放民眾入場的體育賽事,也採用檢測體溫、分批離場等措施,減少病毒傳播風險。防疫學者則認為這些嘗試,未來都能派上用場。

東北醫科藥科大學教授賀來滿夫更表示,「首先我認為全球肺炎疫情,是不會在東奧之前平息的,現在日本職棒和足球賽,觀眾人數都在逐步增加,大家都在徹底執行各種防疫對策,努力不讓疫情擴大和產生群聚感染,這應該會成為面對明年,奧運賽事的一種預演。」

日本政府正計畫提供選手登機前72小時內的陰性檢驗證明,若選手能接受活動範圍限制,未來入境時就可免去14天隔離,以便進行比賽和練習。面對疫情短期內難以獲得控制,各界也必須調整各種做法,減少舉辦大型賽事活動時產生的風險。

(民視新聞/吳彔瑾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東京奧運初步防疫準則曝光 選手「停留期間」須篩檢不必14天隔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