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69山莊改建難度高 兩次招標乏人問津

台灣人愛登山,根據統計攀登雪山的人數,今年(2020年)跟去年同期相比,成長了70%,但其實在攻頂前的369山莊,提供給登山客住宿,因為建築體老舊打算拆除重建,但進行2次招標,都乏人問津,雪管處再次舉辦招標說明會,希望能有廠商參加,在國際級的登山路線,打造新地標。

更多新聞: 超馬女選手連登兩高山 攻頂紀念已故好友

山友攻頂雪山主峰前,都會到369山莊入住一晚,從山莊拍出去的下雪景色更是迷人,每年吸引大批登山客前來。只是369山莊已經有近40年的歷史,建築體老舊,雪管處也爭取拆除重建。

新的設計出爐,改走2層樓建築,不僅有服務台、醫療室、餐廳,還有觀景平台,欣賞山巒美景,只是想拆除重建真的好難,因為招標2次,乏人問津。

雪管處副處長林文和表示,「廠商意願不是很高,所以把運輸方式做開放,包括用索道也可以,軌道也可以,人力或直升機其他方式也可以,只要廠商能提出運輸計畫,經過我們核准就同意工作。」

光是運送建材上山,恐怕就讓廠商傷透腦筋,為此,雪管處再辦理,招標說明會,加強廠商意願,因為攀登雪山人數,越來越多。

林文和副處長更說,「經過我們統計今年(2020年)1~7月,比較同期去年同期,在雪霸國家公園登山遊客數,大概增加60%~70%左右。」

369山莊目前有106床位可供住宿,改建後的床位沒有增加,設施會變的豐富,讓山友舒服入住,但前提得有廠商願意承接,拆除再重建。

(民視新聞/許家程、邱俊超 苗栗報導)

更多新聞: 爆炸式成長!危老都更核准案估今年破千件