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疫有成不該被排除! 3友邦UN大會挺台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登場,受到疫情影響,各國元首、政府等領袖持續透過預錄影片發言。加勒比海友邦聖露西亞、聖克里斯多福、聖文森也在聯大總辯論抓緊機會替台灣抱不平,3國總理以台灣防疫有成,強調台灣不該被排除在聯合國體系。

更多新聞: 歐美部分武肺患者康復後 仍有後遺症 佛奇警告: 恐終身受苦

第75屆聯合國大會總辯論第五天,各國元首等領袖透過預錄影片發言,友邦挺台灣的聲音沒有停過。

聖文森及格瑞納丁總理龔薩福表示,「同樣作為永續發展,一個負責任的擁護者及璀璨中華文明的典範,台灣具建設性且務實的政府間參與,證明台灣應當有意義,參與聯合國及其專門機構。」

聖克里斯多福及尼維斯總理哈里斯則表示,「中華民國台灣一向是和平、繁榮與發展的寶貴夥伴,充分尊重國際法,遵循悠久傳統,也是對抗疫情真實夥伴。」

排定發言的加勒比海「三聖」友邦,全數聲援台灣連同前4天的帛琉、巴拉圭、馬紹爾群島、海地、諾魯、吐瓦魯、史瓦帝尼,已有10個友邦在總辯論替台灣發聲。另外貝里斯、尼加拉瓜和瓜地馬拉,排定在辯論的最後一天29日發言,宏都拉斯則是個別致函挺台,教廷依照往例沒有聲援台灣。

聖露西亞總理查士納也表示,「是時候承認向台灣這樣的國家,讓他們最好的防疫經驗可以有意義的對世界做出貢獻。」

台灣優秀的防疫成績世界肯定,多個國家接連齊聲力挺台灣,也被視為是一種外交突破。(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談兩岸關係 賴清德:台灣不用看輕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