談兩岸關係 賴清德:台灣不用看輕自己

副總統賴清德透過視訊和民進黨黨員以及台僑們分享,武漢肺炎防疫成果以及台灣未來的國家安全。賴清德提出,美中對抗將常態化,台灣應該關注的是太平洋兩岸關係,而不是海峽兩岸關係。他也說,台灣不用看輕自己,台灣和全球許多中等實力國家一樣,都在美中對抗過程中尋求自己的角色。

更多新聞: 防疫有成不該被排除! 3友邦UN大會挺台

透過視訊發表演說,副總統賴清德大讚台灣不只防疫成功,經濟表現也相對出色。

副總統賴清德說,「台灣防疫成功的的幕後無名英雄就是我們台灣人民,全世界經濟面臨二次世界大戰以來,最嚴重的崩盤,90%的國家都會受到影響,台灣表現已經相對出色。」

賴清德也特別強調,生技醫療將成為台灣重要產業,不只自助更能助人,台灣成功抗疫,證明民主制度也能兼顧政策效率。

副總統賴清德又言,「台灣防疫成功讓台灣國際地位不斷提升,真正影響台灣前途的,並不是台灣海峽兩邊的兩岸關係,是分屬太平洋兩岸,美國跟中國的兩岸關係。」

賴清德提出,影響台灣最關鍵的是太平洋的兩岸關係,而非海峽兩岸關係,尤其美中對抗將成為常態。

不該守著上世紀的產物,不存在的九二共識,命運其實掌握在自己手中。

副總統賴清德表示,「美中兩強爭霸的過程當中,這些中等實力國家都會在中心尋求自己的國際地位和應該扮演的角色,現在台灣跟其他國家都一樣,都在這個過程中,不用看輕台灣的地位,也不用過分擔心台灣必然成為別人的旗子。」

強調台灣不只是世界重要民主成員,經濟表現更排名全球第14到16名,又位於第一島鏈的戰略位置,賴清德以將近一小時視訊演說,論述後疫情時代經濟和對台灣國安的看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車站防疫新幫手 自動機器人殺菌、消毒助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