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市長聯盟」標六都中國籍 蘇貞昌怒了拒矮化國格!六都同聲譴責捍主權

中國又在搞小動作了嗎?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成立的組織「市長聯盟」,最近被發現包括高雄市為主的六都,都變成「中國籍」了,台灣被矮化高雄市長陳其邁率先大動作公開發聲要求更正,其他五都也先後發聲表達抗議,行政院長蘇貞昌也強烈譴責,把台灣的城市當做中國的一部分與事實不符。

更多新聞: 「市長聯盟」將六都標成中國我們有名有姓!陳其邁:台灣不是中國一部份

市長聯盟的網站關於高雄市的介紹,國家的欄位上寫了大大地China,到其他城市頁面查詢,過去代表台灣的Chinese Taipei一個都找不到,但輸入China就發現原來包括高雄在內的六都,全都被列做中國的一部分,與香港併列,高雄市長陳其邁與台南市長黃偉哲率先發難。

陳其邁說,「台灣從來就不是中國的一部分,我們有名有姓,矮化我們的部分應該要盡速地來修正,那我們也希望能夠尊重台灣高雄。」

黃偉哲也說,「這樣一個片面的做法,坦白講違背現在的世界潮流,這個讓我們覺得是非常遺憾,而且是對台灣民眾最大的否定。」

過去高雄也曾經接任過當中生態交通聯盟主席,時任市長陳菊接下大旗揮舞,2014年由聯合國城市氣候高峰會成立的市長聯盟,結合了三個國際組織,台灣都是透過地方政府永續發展委員會註冊參與,2015年時,也曾在新聞稿將台灣的城市標做中國,引來陳菊抗議,最後成功改為Chinese Taipei。時任高雄市長陳菊就表示,「這種生態環保是每一個城市要面臨的問題,我們覺得沒有那麼政治。」

才隔沒幾年又把台灣列做中國,除了綠營市長強烈要求更名,新北市更說早在9月15日就已經發函,台北市及台中市則透過環保局表示沒獲得正面回應不排除退出,而外交部也表達嚴正抗議。

桃園市長鄭文燦說明,「市長聯盟的活動都是用台灣為名,他們的標示錯誤,我們已經正式去函。」

新北市長侯友宜則回應,「希望用專業的城市聯盟來討論整個氣候的變遷,不希望矮化我們,更不希望認為我們是屬於哪裡,我們在9月15號就已經去函希望他們能夠正名。」

六都同聲譴責不願成為中國的一部分,堅守台灣主權寸步不讓。

(民視新聞/蘇晟維、陳凱茂、周秉瑜、胡景順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快新聞/「市長聯盟」標六都為中國籍 蘇貞昌怒了:台灣就是台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