中央大學推動「桃海三生計畫」 盼海岸生生不息

生態、生活與生產真的能共存嗎?為協助桃園海岸居民擺脫困境,延續回饋社會理念中央大學推動「桃海三生計畫」,幫助桃海居民找到新經濟活水,並完善生態循環系統,在生態、生活、生產,三生概念的主導下,期望桃園海岸能夠生生不息。

更多新聞: 為重罪前科犯付罰款重獲投票權 彭博捐4.7億台幣助拜登搶佛州

在桃園新屋,民眾正用淨灘行動表達對大自然的關心,而這也是國立中央大學,在民國107年(2018年),響應教育部USR行列,推動的桃海三生計畫中,所關注的海洋生態議題。

國立中央大學校長周景揚說道,「桃園海岸線有46公里,因為氣候變遷的關係,人為的因素、經濟發展等等,都遭到很多破壞,所以這一個計畫,著力在桃園的海岸,把生態生活生產三位一體合起來,這個跟我們的專長很有關係。」

除了海洋海岸的環境保育,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的學生們也運用課堂所學知識,為沿海居民自製空氣品質監測器,投入社會實踐行列。

透過視訊,中央大學大氣科學系,與越南、泰國姊妹校的學生們,進行空汙感測器的研究分享,校方不僅將社會實踐成果,與國際鏈結交流,更深入桃園沿岸的許多客家村莊,進行蹲點紀錄,保留當地的人文風景。

國立中央大學客家學院長周錦宏說明,「近山是什麼,就是住在山上的人,識鳥聲是什麼意思,住在山上的人,聽到鳥的聲音,他就知道什麼鳥。」

除了透過客語教學,來讓當地的新舊居民,認識客家文化的美,周院長更期許,未來能透過這些長期深耕的研究成果,與更多國際社會作互動。

中央大學透過大學社會責任的實踐,串聯起學術界與民間的力量,為環境保護及經濟開發間的兩難,提出一個可行方向。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台塑石油攜手家扶做公益 周末邀家扶兒童看棒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