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江啟臣狂問「台美復交」是不是任內目標 吳釗燮:在所有可能層面加深關係
吳釗燮接受江啟臣質問台灣與美國的關係。(圖/國會頻道)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赴立院外交及國防委員會進行業務報告並備質詢。他日前接受美國媒體專訪時,「台美關係近來大有進展,但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的發言挨轟,國民黨立委江啟臣今日就此繼續瘋狂追問「對美國外交目標包不包括建交?」、「是否會成為任內目標?」等。對此,吳釗燮強調,不管是安全、經貿、政治,都會一步一腳印深化各層面合作。

更多新聞: 快新聞/立法院通過「台美復交」提案 總統府:台美關係「一步一腳印」

吳釗燮先前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NPR)專訪,表示目前不尋求建立全面外交關係,遭藍營質疑台美關係良好是假象,藍委陳玉珍就諷刺「像追不到林志玲卻說不想追」。

江啟臣今第一個上台,一開始就火力全開質問吳釗燮,請問中華民國總體外交目標為何?對方回應,加深擴展跟所有國家的關係。江啟臣馬上問,那對美國呢?吳釗燮說,一樣就是要持續深化。

不滿意吳釗燮的回答,江啟臣再問對美外交具體目標到底是什麼,吳釗燮才剛回答拓展雙方在安全、經貿、政治各層面的往來,他再追問「有沒有包括復交?」吳釗燮強調,目前為止都感受得到台美關係不斷進展,外交部都是一步一腳印在努力。

不等吳釗燮把話說完,江啟臣再連問2次,台美有沒有可能在其任內復交,因為駐美代表蕭美琴、駐德代表謝志偉、駐日代表謝長廷都自稱被當地以「大使」稱呼,「我們的駐外代表都有這樣的雄心壯志要成為大使,跟這些國家的復交是否應該列為總體目標?」如果建交、復交都不是目標,那什麼才是目標?江啟臣認為吳釗燮應跟外界說明清楚。

吳釗燮重申,努力方向就是在所有可能的層面加深與他國的關係。江啟臣又問「有沒有包括外交,部長你直接回答yes or no!」吳釗燮也態度強硬回擊,「我已經對外說明我的立場」,有關台美關係間的發展,會繼續跟美國行政部門共同努力。

江啟臣接著又丟新問題,台海發生戰事,美國到底來不來幫忙、美國有沒有哪個文件說會協防台灣?江、吳兩人在過程中唇槍舌戰,好幾次都是同時開著麥克風說話,江啟臣一度還說「部長你等下再回答」。

吳釗燮也非省油的燈,等對方終於講完,還問「我可以回答了齁」,指出《台灣關係法》已訂定非常清楚,美國會來協助台灣的自我防衛,包括台灣受到的威脅程度、提供台灣防衛武器等,「對於美方是否協助這件事,這個話應由美方來說,但台灣自己態度堅定,自助而後人助,要展現堅強的防衛決心,援助才有可能產生」。

最後談到美國會不會在APEC與WHA大會中幫忙提案台灣參與,吳釗燮回應都沒有問題,美國會幫忙。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立委追問與美建交 吳釗燮揶揄「在野黨搞不好叫我宣戰」