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委追問與美建交 吳釗燮揶揄「在野黨搞不好叫我宣戰」

外交部長吳釗燮今天(28日)在立院的業務報告,開頭就點出台灣當前的外部情勢,比4年前更嚴峻。詢答當中,吳釗燮順勢信心喊話,一但台海開戰,基於《台灣關係法》,美國會來協助,也表明不能接受中國否認海峽中線。不過國民黨立委也趁機追問吳釗燮,外交部有沒有把台美復交當成目標。綠營立委緩頰之下,吳釗燮也揶揄,搞不好在野黨還會要他向中國宣戰。

更多新聞: Taiwan can help全球可見!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高喊以「台灣」入聯

外交部長吳釗燮說,「跟4年前相比,今天我們面對更多元、複雜的外部挑戰。」兩岸情勢緊張,外交部業務報告,開宗明義,點出當前危機。

在野黨立委關心,台美關係有無可能昇華為復交?立委江啟臣提問,「你認為有沒有可能在你任內達到台美復交?」吳釗燮回應,「我們的駐外代表都有這樣的雄心壯志要成為大使,所有可能的層面,跟美國...所以包括復交,在所有的可能的層面。」

重新建交,不是單方說了算,吳釗燮這題答的保留,但談到台海發生軍事衝突,美國出手相助,機率有多高?吳釗燮相對篤定。

吳釗燮指出,「我們台灣跟美國最重要的關係的基礎,就是台灣關係法,台灣關係法裡面已經訂定的非常清楚,就是美國會來協助台灣的自我防衛。」

立委羅致政表示,「我們的飛機和對岸的飛機,對於這條中線是有默契的,也才能夠維持和平穩定,但是中國外交部宣稱說,這條線不存在,那顯然就是要摧毀台海的現狀。」吳釗燮強調「不能接受,絕對不能接受。」

面對中國當局公然塗銷海峽中線,外交部嚴正反駁。綠營立委雖然叮嚀吳釗燮,必須留意其它國家的聲援力道,但也酸了酸了藍營,外交不是一蹴可幾。

立委羅致政提到,「部長可以冷靜一下,因為今天一整天反對黨會叫你明天就加入聯合國,後天跟美國建交,然後下星期總統出席APEC會議...」話沒講完,吳釗燮接著說,「搞不好還跟中國宣戰...我在外交部長的任內,不曉得還有多少時間,但是在有限時間...」羅致政打斷吳釗燮說「我希望你繼續做啦」。

冷不防談起任期,吳釗燮一席話引發聯想。

(民視新聞/葉郁甫、宋弘麟 台北報導)

更多新聞: 台灣聯合國協進會!喊出「台灣名義加入聯合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