台美將正式建交? 蘇貞昌:方向正確腳步不停

台美互動越來越熱烈,有沒有可能建交?外交部長吳釗燮接受美國媒體訪問時,強調現階段並未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國民黨主席江啟臣就酸,台美關係如果真的這麼好,應該推動恢復邦交啊,行政院長蘇貞昌則解釋,只要條件適合、時機適合,我們都會努力。

更多新聞: 立委追問與美建交 吳釗燮揶揄「在野黨搞不好叫我宣戰」

斗大標題,寫著與美國建立正式關係?台灣外交部長說不是現在,吳釗燮接受美國全國公共電台專訪,強調現階段並未尋求,與美國建立全面外交關係。

行政院長蘇貞昌表示,「只要條件適合、時機適合,我們都會努力,希望有愈來愈多的邦交國,這是不變的方向,只要方向正確腳步不停,有一天目標就會達到。」

行政院長蘇貞昌也謹慎回應,建交必須條件、時機都適合。但現階段,光是美國官員訪台,對岸就文攻武嚇不斷,要是台美關係更進一步,中國絕不會善罷干休。吳釗燮被問到台海情勢緊張時也強調,期盼美國能持續對台軍售,但若與中國發生衝突,台灣不會依靠美國干預,也否認台灣是美國政府與北京對抗的棋子,不覺得自己被利用。

民進黨立委陳亭妃指出,「目前的階段,如果直接跳躍到台美建交,那有可能很多的細節問題,又會讓很多人去做無謂的揣測跟解讀,甚至又會讓國民黨有機可趁,或是中國有機可趁,所以我想現在我們穩紮穩打,台美的建交指日可待。」

對江啟臣酸言酸語,執政黨立委反駁,外交關係建立,必須務實,並非一蹴可幾。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民進黨辦民主音樂會慶祝黨慶出席者可獲得虛擬唱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