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武肺疫苗研發慢半拍? 陳時中:若順利「明年Q3覆蓋率達6成」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右)表示,如果疫苗研發順利,希望明年第3季可施打,估計可達全民6成覆蓋率。(圖/擷取自國會頻道)

衛生福利部長陳時中今天前往立法院社會福利及衛生環境委員會進行報告,立委高嘉瑜在會上特別關心武漢肺炎疫苗進展。陳時中表示,如果疫苗研發順利,希望明年第3季可施打,估計可達全民6成覆蓋率。

更多新聞: 台灣3支疫苗已進入第一期臨床 陳時中預告明年有望問世

新型冠狀病毒引發的肺炎(COVID-19,俗稱武漢肺炎)持續蔓延之際,民眾擔心秋冬恐怕迎來一波大流行,高嘉瑜今天在立院質詢時就質疑,台灣疫苗到底夠不夠?國際疫苗研發都比台灣快,不禁讓大家擔心台灣疫苗研發出來時,恐怕在明年第二季,國際上都已經開始量產了。

「台灣速度並不算慢!」陳時中表示,希望大家對台灣疫苗研發製成要有信心。他提到,台灣在疫苗動物實驗中已有相當好的效果,特別是在COVAX選用九支疫苗中,只有兩支進入第三期、三支第一期,其餘是在第一期跟第二期之間,而台灣也有三支進到第一期臨床試驗。

陳時中認為,疫苗不能求快,就是避免揠苗助長的可能,同時兼顧「安全性及有效性」,這都是他們注意的。他說,衛生福利部在行政上也給予各個廠商幫助,特別是食藥署也進入廠內進行滾動式協助。

陳時中表示,武漢肺炎疫苗可能在明年第一、二季之間進行量產,不過仍得看整個疫情情況來決定是否施打。他解釋,很多人認為秋冬會進入第2波疫情,但其實夏天早已有第2波,但「台灣都沒有」,而是否有所謂的第2波都是大家想像,他相信台灣「是安全的」。

陳時中也透露,若是明年疫苗順利完成時,希望可以在第3季讓民眾施打,估計可達6成覆蓋率。不過,他坦言,現在還有很多未知數,無法保證或是斷言。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墨爾本28日起取消宵禁 紐澳耶誕前可望彼此局部開放