墨爾本28日起取消宵禁  紐澳耶誕前可望彼此局部開放

南半球的武肺疫情似乎大有起色。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昨天就出現三個月來的最少新增病例,總共只有5起。從8月初就進入四級封城限制的墨爾本,也宣布即日起解除晚間9點到早上5點的宵禁,開放兩戶五人以上的室外聚集,並將陸續開放讓學生回到學校復學上課。而紐西蘭總理阿爾登也說,耶誕節前或許可以開放紐西蘭人去澳洲玩。

更多新聞: 防第二波疫情 法國總統宣布10/17起實施宵禁

武肺疫情終於逐漸趨緩,澳洲東南部維多利亞省大城墨爾本,28日起也終於解除了每天晚間9點到清晨5點的宵禁。

維多利亞省省長安德魯斯說,「人們可以看到這方法是有效的,我們所有人都可以看到,我們是這樣擊敗了第二波武肺疫情,但這不是說在10月18日或19日,或說是任何一個10月我們可以恢復正常。」

從8月2日進入第四級封城的墨爾本,27日竟新增了僅僅5起確診病例,這可是近三個月來,每日最低新增病例,維省立刻決定放寬各項封城禁令,包括讓12萬5千人,回到工作崗位,允許來自兩戶人家的五人可於室外聚集,不過違者開罰,罰款還將調高到澳幣5千元,相當於台幣超過10萬元。

另外也陸續開放各級學校,允許學生逐步復學。

澳洲廣播公司記者播報,「這裡將會變得非常萬分活躍,等10月12日秋季第二週上萬名小學生,在很長一段時間家裡蹲沒見面後,將回到學校面對面一起學習,而這也是說衛生當局允許三年級到六年級學生,也將能安全加入已經復學的低年級生。」

不過戴口罩的禁令並未解除,而且每人活動範維依舊限制在住家周圍五公里內。

但如果整體平均每天新增病例都能維持在5例以下,10月19日維省可能將進一步解封。

而眼見澳洲終於慢慢脫離第二波疫情,28日隔壁的紐西蘭也說,不排除讓紐西蘭人在耶誕節前去澳洲玩。

紐西蘭總理阿爾登表示,「耶誕前去澳洲有可能,但同樣我們需要確保當澳洲說「好我們這裡有一個疫情熱點時,這個熱點周圍的邊界人們將無法前往......。」

其實紐西蘭也難免擔心,希望確保澳洲會通報出現疫情的地區並即時封城,另有報導指出,澳紐的旅游計畫可能只是單行道,只有紐西蘭人,甚至很可能只有紐西蘭病例最少的南島民眾可以前往澳洲。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再度戰勝疫情! 紐西蘭疫情趨緩奧克蘭10/7全面解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