防第二波疫情 法國總統宣布10/17起實施宵禁

法國武肺疫情持續發燒,昨天(10月14日)單日新增又超過2萬例,是6天內第3次,累計確診超過82萬例,是全球第10高,死亡超過3.3萬人。由於近來包括巴黎在內9個城市疫情升溫,總統馬克宏宣布,本周六(10月17日)起對這9城市實施宵禁至少4周,還警告武肺疫情恐持續到2021年夏天。

更多新聞: 全球武肺死亡數破110萬! 歐洲疫情拉警報 比利時、法國宣布宵禁

法國總統馬克宏說,「我們決定在病毒活躍傳播的巴黎地區,和其他8個城市實施宵禁。」

武肺病毒難擊退,法國政府又祭新禁令,總統馬克宏10月14日宣布巴黎在內9個城市,從當地時間10月17日開始實施宵禁,晚上9點到隔天早上6點非必要禁止外出,估約2千萬人受影響,初犯將罰135歐元,屢犯最高可罰1500歐元,約台幣5萬元,計畫實施到12月1日。

法國總統馬克宏表示,「我們沒有失去控制,但我們在讓人擔憂的階段意味不能沒有行動,但我們不應該驚慌。」

一邊祭出新禁令,一邊信心喊話要國民莫慌張,法國10月14日單日新增超過2萬,是6天內第3次,全國5000張加護病床,32%住武肺患者,馬克宏說最高不應超過15%。

政府還宣布10月17日起全法進入衛生緊急狀態,也就是政府無需國會通過,可直接實施更嚴格的防疫禁令,但馬克宏表示不希望重啟全國封鎖,指防疫要「對症下藥」,因此針對最高警戒地區實施宵禁。

餐廳經理阿巴特說,「你要知道我們已經關閉3個月,實施防疫措施後這個月營收減少30%。」

法國民眾愛西德表示,「我很擔心我想下令宵禁的話會重創經濟。」

受影響的業者和民眾都擔心宵禁影響生計,10月13日已有餐飲業者在巴黎舉辦雞尾酒派對,抗議政府防疫禁令,馬克宏承諾會補助受影響的業者。

擔心生意保不住,民眾還批評病毒又不是天黑休息天亮出沒,認為宵禁無助防疫,但政府表示主要是為防止愛在晚上趴趴走的年輕人聚會,以減少傳染風險,還表示不會限制國內旅遊,但呼籲集會不得超過6人。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澳洲宣布恢復日韓星航班 星港旅遊泡泡免檢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