英國三階段防疫控管引爆民怨 「沒自由!」英人不滿封鎖上街示威

英國通報新增近1萬4千起武漢肺炎病例,累計全國病例已達61萬7千多起,眼看疫情再升溫,英國衛生當局已要求,各地方艙醫院準備重新開門,而英相強森昨天也宣布,週三開始,要推行三級制防疫控管,就是針對各地疫情,分成中、高、及非常高警戒區。像利物浦就是非常高警戒區,當地所有酒吧、運動中心都得關門。而利物浦民眾對此則是滿腔怒火;倫敦則出現示威民眾,不滿政府的封鎖政策。

更多新聞: 全球武肺死亡數破110萬! 歐洲疫情拉警報 比利時、法國宣布宵禁

英格蘭沃靈頓醫院,醫護已經忙翻天,而正在接受治療的武肺患者也勇敢現身說法,武肺患者蘇珊伯斯托克提醒,「我遵守了所有規定保持社交距離還有那些,人們不應該輕忽這些事。」

英國武肺疫情益發不樂觀,12日就新增近1萬4千起病例,有專家說這一波疫情可能比第一波還嚴重,英國衛生當局則是立即要求各地方艙醫院準備重新開門,而首相強森與也宣布,將推出三級制控管法防疫,就是視各地疫情,分成中、高、以及非常高警戒區,進行封鎖管理,像中級警戒區,餐廳酒吧要遵守晚上10點的宵禁令,另外集會人數也限定在6人以下。

英國首相強森表示,「我們進入了嶄新並關鍵的抗議階段,因為4周內病例已呈4倍成長,且再次於年長及體弱族群中蔓延。」至於每10萬人中就有600人染病,第一個被列為非常高警戒區的就是位於英格蘭西北部的利物浦,像是酒吧、健身中心、休閒中心、賭場等得全面關閉,民眾也不得在室內或私人花園進行社交聚會。不過,商店還是可以照常營業,學校也還是開門上課,然而,新的防疫舉措,依舊讓當地民眾叫苦連天。

健身房老闆說,「我認識的所有人都按規定保持社交距離,但我們現在又要再次封鎖了,這要什麼時候才結束。」孕婦服務生也說「就不知道接下來還有沒有工作,無法一周一周的計畫,就不知道下星期下個月工作有沒有著落,現在看我們服務招待這行也是滿滿不確定,一切都是未知真的非常非常恐怖,想想即將有個寶寶要來到世界,但寶寶來時我卻沒有工作真的很可怕......。」

擔憂影響到工作,民眾滿腹辛酸,實際上不只利物浦民眾抱怨連連,周末、倫敦甚至出現大批不滿民眾,針對政府防疫不利,舉行遊行示威,而且很多人都沒戴口罩,倫敦示威民眾認為,「基本上就是為了這個國家的自由,我們的祖父為此上戰場,過去為了爭取我們的,世界的大家的自由而戰,我們今天在此就是因為現在這樣不對。」英國的三階段防疫控管制度,12日已有部分地區立即實施,部分地區預計於14日起開始執行。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反政府示威升級 泰國急宣布禁5人以上集會