反政府示威升級 泰國急宣布禁5人以上集會

泰國反政府學運不斷升溫,昨天(10月14日)學生號召民眾遊行包圍總理府,突破警方防線在府外紮營,還計畫今天(10月15日)下午4點在曼谷市中心大會師。為了應對來勢洶洶的示威民情,泰國當局今天宣佈緊急命令,自當地時間今天凌晨4點起,禁止5人以上集會,在禁令生效後,鎮暴警察也立即出動驅離群眾,並逮捕2名示威領袖。

更多新聞: 泰國學運深夜人潮散去號召民眾隔日再戰

鎮暴警察布陣推進,一邊廣播要民眾速速閃人。

泰國當局10月15日下達緊急令,不准5人以上集會,凌晨4點一生效,鎮暴警就動起來,驅趕紮營泰國總理府外的群眾,現場不時有民眾叫囂,還有人屹立街頭、高舉三指,表達人民訴求。

泰國這場自7月中掀起的學運,一開始是提出解散國會、修憲和停止恐嚇反對人士、3大訴求,但政府聽不進去,群眾越反越多,示威規模也不斷升級,10月14日學生號召上千民眾包圍總理府,還疾呼勞工罷工、學生罷課。

泰國示威領袖說,「我們每次計畫要實現前總是有挑戰,這條抗爭路上佈滿阻礙。」

群眾一路衝破警方柵欄,在總理府前紮營搭建演講台,揚言至少要在府外嗆3天,不過總理帕拉育人不在府內。

CNN記者說,「警民一度大對峙,因為警方想要驅散民眾把人趕回家,但示威群眾想徹夜抗議不想回家,這場示威火藥味比較重,是因為保皇派湧入會說『湧入』,這些人是用卡車在凌晨載到首都來。」

由於學運挑起改革王室的敏感議題,保皇派的加入,也點燃緊張氣氛,反政府人士、皇室支持者和警方,不但在曼谷街頭、兩兩對槓,民主紀念碑前更是三方匯聚,混戰一氣、亂到不行。

面對規模空前的反政府學運,總理帕拉育軟硬兼施,但顯然擋不住人民上街,而武漢肺炎加劇貧富差距,泰王瓦吉拉隆功先前又一直避居德國,也引起百姓不滿,這股民怨要靠緊急令壓制化解,恐怕很難!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泰國反政府學運再升溫! 強令「曼谷緊急狀態」超過20人被逮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