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美尼亞交戰亞塞拜然 安理會開緊急會議

位在高加索山南部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主權爭議的山區爆發軍事衝突、進入第三天,雙方衝突至今,造成包括平民在內至少95人死亡,亞美尼亞國防部證實,共折損84名士兵,亞塞拜然則沒有公布士兵陣亡數據。力挺亞塞拜然的土耳其,先前遭指控派兵支援,不過遭到亞塞拜然否認,眼見高加索衝突有升高趨勢,聯合國安理會將在台灣時間明天凌晨5點召開緊急會議。

更多新聞: 雙亞連4天互轟至少上百死!亞塞拜然總統:撤軍才有可能和談

火砲聲響徹雲霄,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主權爭議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山區,從27號打到29號,不但持續交火,還隔空互嗆戰力。

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國防部都各自公布空襲畫面,亞美尼亞軍隊28日上午又發動砲擊,搶回部分失地的控制權,還繳獲亞塞拜然一輛BMP-3型坦克和10輛裝甲車,不過亞塞拜然軍隊也摧毀2輛亞美尼亞坦克,並占領部分戰略要地。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28日還互控對方,在戰鬥中使用敘利亞武裝人員,不過都沒能拿出證據,兩國除了宣布戒嚴備戰,亞美尼亞更限制18至55歲男子出境,想離境得有軍事委員會的書面許可。

雙亞爆發戰火,也觸動土耳其與俄羅斯的敏感神經,力挺亞塞拜然的土耳其,先前被控派兵支援,但遭到亞塞拜然否認,土耳其總統艾度恩則出面譴責亞美尼亞。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曾同屬前蘇聯,兩國雖然獨立,但針對納卡山區主權則有爭議,國際間認為這一帶應該歸信奉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但居民大多是信天主教的亞美尼亞人,再加上兩國所在的高加索南部是能源戰略要地,如今爆發2016年以來最嚴重衝突,俄羅斯也呼籲雙方停火。眼看高加索衝突再起,正在開年度大會的聯合國緊急排入議程,安理會29日將為此召開閉門會議。

(民視新聞/林昀嫻 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聯合國創立75週年峰會!日本重提「重回常任理事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