雙亞連4天互轟至少上百死!亞塞拜然總統:撤軍才有可能和談

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與亞塞拜然,在主權爭議山區爆發的武裝衝突,從上週日至今已經造成至少上百人死亡。亞美尼亞國防部昨天(9月30日)更公開殘骸畫面,再次指控亞塞拜然盟友土耳其擊落亞美尼亞戰機。眼看局勢急遽升級,國際社會疾呼停火,不過雙方都態度強硬,亞塞拜然總統今天(10月1日)表示,只有亞美尼亞撤軍才有可能和談。

更多新聞: 金門戰車翻覆中士林楷強殉職 家屬趕抵見兒照淚崩 總統哀悼要求從優撫卹

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砲聲隆隆,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連4天互轟。雙方互控對方先動手,還造成平民死傷。

亞美尼亞國防部清點折損上百士兵,亞塞拜然卻宣稱殲滅對方多達2300人,還摧毀130輛戰車、200個火炮單位、5座彈藥庫等等,但否認盟友土耳其擊落亞美尼亞軍機。

眼見對方不認帳,亞美尼亞國防部9月30日公佈自家「蘇愷25」戰機殘骸畫面,以及殉職飛官姓名,更在聯合國上指責亞塞拜然和土耳其狼子野心早就蠢蠢欲動。

亞美尼亞聯合國代表表示,「土耳其和亞塞拜然發動挑釁攻擊,自9月21日起亞塞拜然就因軍事需要,動員後備軍人和徵用民間卡車。」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都是前蘇聯共和國,引爆衝突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地處亞塞拜然境內,不過居民大多是亞美尼亞人,曾在1990年代公投宣告獨立,但沒有獲得聯合國承認,主權爭議一直擺不平。1994年簽了停火協議,但時有衝突;這次激戰不但是4年來最大,更向全面開戰升級。

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指出,「和談只有一個條件,亞美尼亞軍隊必須無條件,完全立刻徹出我們的土地。」

兩國打死不先退,讓與兩邊交好的俄羅斯也很難「喬」,土耳其還助威亞塞拜然添亂。

亞塞拜然有人挺,亞美尼亞也不乏聲援,與土耳其向來不合的希臘,有民眾衝國會外示威、怒燒亞塞拜然國旗,高加索衝突已經跨境點燃海外敵對情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希臘政黨「金色黎明」定調犯罪組織黨魁及多名高層面臨最高15年徒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