亞塞拜然、亞馬尼亞戰火不斷民宅遭無差別砲擊死傷慘重

為了納卡地區的主權,高加索地區的雙亞,就是亞塞拜然與亞馬尼亞的戰火已經持續兩周,而昨天(4日),納卡地區的首府也再次遭到砲火猛烈襲擊,造成慘重傷亡。亞塞拜然總統也公開要求,亞美尼亞撤軍並道歉,否則不會停火。紅十字國際委員會則是譴責雙亞軍隊,無差別砲擊造成平民死傷,違反國際法。

更多新聞: 俄羅斯調停成功!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同意停火

住宅就在眼前接連炸毀,民眾幾乎嚇傻,為了爭奪納卡地區的主權,已持續了兩周的高加索雙亞戰爭,就是亞塞拜然與亞美尼亞的戰事,4日竟直接打到了納卡平民百姓的身邊,建築成了破瓦殘骸,還有汽車被波及起火,地上則有超級大坑洞,景象怵目驚心之外,人員傷亡也一樣慘重。

納卡地區人權監察員說,「亞塞拜然軍隊刻意將平民、物體與人口當作目標攻擊,因此我們已有數十起死亡,而傷者人數更多。」亞塞拜然軍隊開打,為的是搶回屬於自己的領地就是納卡地區。不過被簡稱成「納卡」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儘管國際承認隸屬亞塞拜然,但居民99.7%都是亞美尼亞人,實際上也由亞美尼亞族群統治。

納卡甚至一度決定回歸亞美尼亞,但亞塞拜然當然不同意,1988年雙亞為此展開6年納卡戰爭,逼得國際出手調停,不過爭議其實懸而未決。亞塞拜然總統阿利耶夫表示,「亞塞拜然不會允許任何人征服納卡,納卡是亞塞拜然的領土,我們必須回到那裡,我們一定會回到那裡,我最後的條件是亞美尼亞提出,對佔領地區(納卡)的撤軍時間。」

10月4日,納卡的電視頻道也播出亞美尼亞軍隊對亞塞拜然開火,而俄羅斯外長則是與亞美尼亞外長通話,呼籲停火,而國際紅十字會也譴責雙亞,無差別砲擊造成平民死傷,違反了國際法。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雙亞連4天互轟至少上百死!亞塞拜然總統:撤軍才有可能和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