俄羅斯調停成功!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同意停火

位在中亞的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爆發新一輪衝突近兩週後,今天終於在俄羅斯當局的協調下,同意從當地10日中午12點、也就是台北時間下午4點停火,並會交換戰俘和罹難者遺體。截至目前,已經有至少400多人死於這波兩亞衝突,亞美尼亞方面承認有350名軍人喪命,亞塞拜然則一直沒有公布軍方傷亡人數。

更多新聞: 快新聞/才開始「人道停火」4分鐘! 亞美尼亞控亞塞拜然發射大砲和火箭

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納哥諾卡拉巴克地區,爆發流血衝突多日後,經過俄羅斯當局出面調停,10號終於傳出好消息。俄羅斯外長拉夫羅夫表示,「首先為了人道主義目的,宣布10月10日中午12點起停火,並根據紅十字會的原則,交換戰俘其他被拘捕者及罹難者遺體。」

當地時間9號下午,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外長在莫斯科展開談判,俄羅斯居中斡旋,據路透社報導,三方會談長達10小時,總算在隔天凌晨3點,由俄國外長發表達成協議的聲明。

位在高加索山派以南的納卡地區,國際普遍承認是亞塞拜然的一部分,實際卻由亞美尼亞人掌控,主權爭議持續了30年,大大小小衝突不斷,上個月27號、再度爆發激烈戰事,兩亞互相指責對方,違反停火協議、率先發動攻擊。

截至目前局部統計,戰火已奪走400多條性命,其中包括30幾名亞塞拜然平民和20幾名亞美尼亞平民,亞美尼亞也承認,有350名軍人身亡。法新社則指出,兩亞這波衝突造成納卡地區、14萬居民中約一半流離失所,9成婦女和兒童被迫離開家園。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路透:白宮將通知國會售台3項軍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