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舊暴力引爆新衝突 兩亞之戰煙硝再起

位於中亞,前蘇聯加盟共和國,亞美尼亞跟亞塞拜然,上週日在主權爭議山區爆發武裝衝突以來,戰火不見緩解,造成上百人死亡。引發爭議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國際承認隸屬亞塞拜然,但居民幾乎都是亞美尼亞人,實際上也由亞美尼亞族群統治,1988到1994年就因該地區的領土爭議爆發戰爭,這回為何又會發生衝突,對中亞地區會帶來甚麼影響。

更多新聞: 全球/重拾帝國榮光?土耳其槓希臘爭地中海霸權

【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 「納卡」成中亞不定時炸彈】

造訪中古世紀堡壘,在博物館和戰爭英雄共進午餐,在峽谷中泡溫泉,還有天主教堂巡禮,這裡是「阿爾察赫共和國」也稱「納戈諾卡拉巴克共和國」簡稱「納卡」,這個被稱為地圖上不存在的國家,卻是高加索地區的不定時炸彈。

【有實無名的國家 納卡99%居民為亞美尼亞人】

未被國際普遍承認的納卡,是有實無名的獨立國家,有民選總統和國會、有自己的軍隊,邊境和亞美尼亞、伊朗和亞塞拜然交接,2015年普查結果人口為150,932人,高達99.7%是亞美尼亞人,緊密依賴亞美尼亞,也被認為是第二個亞美尼亞共和國。

【「納卡」不被國際承認 出口商品障礙重重】

問題就出在,納卡住的是亞美尼亞人,但其所位於的納戈諾卡拉巴克地區,國際承認隸屬亞塞拜然,1980年代納卡發起民族自決,1988年2月議會投票通過脫離亞塞拜然和亞美尼亞統一,但亞塞拜然反對納卡分離,引爆長達6年多的納卡戰爭,估計造成3萬人死亡。

【1988年納卡戰爭長達6年 至少3萬人死亡】

有亞美尼亞支持的納卡,對戰有土耳其撐腰的亞塞拜然,兩亞都曾是蘇維埃共和國的一員,1991年蘇聯解體後兩亞獨立,納卡戰爭更升級成全面戰,1992年歐洲安全與合作組織成立「明斯克小組」協商和談,1994年在俄國斡旋下宣布停火,但從未簽署和平協議。

【高加索戰火不斷 納卡人要亞塞拜然承認獨立】

納卡主權爭議難解,領土至今被認為隸屬亞塞拜然,但實際上由亞美尼亞族群控制,近30年來零星衝突依舊不斷。

【納卡地區再爆軍事衝突 兩亞宣布戒嚴備戰】

今年9月27號,亞美尼亞和亞塞拜然,在納卡地區爆發停火以來最大軍事衝突,雙方都指控對方先發動攻擊,雙雙宣布戒嚴,全面動員備戰。

【亞美尼亞激戰亞塞拜然 雙方互控對方先動手】

「亞塞拜然清早就攻擊納戈諾卡巴克山區,首府史提帕納科特市民和基礎建設,都是攻擊目標」─亞美尼亞總理 帕辛揚 09.27

「今天早上亞美尼亞軍隊,對我們的屯墾區和軍事據點開火」─亞塞拜然總統 阿利耶夫 


【戰爭線逼近亞美尼亞首都 女性也被徵召上戰場】

10月1號戰線更逼近亞美尼亞首都葉里溫,亞美尼亞軍方表示,在鄰近首都的上空擊落4架敵方無人機,亞美尼亞還動員後備軍人,徵召女性上前線,戰火不見消緩。

【助陣亞塞拜然 土耳其播出亞美尼亞無人機遭擊落】

亞塞拜然公視同天也展示摧毀敵方裝備,土耳其電視台助陣播出擊落亞美尼亞無人機,亞塞拜然政府表示,唯一的停火手段,就是亞美尼亞撤出納卡地區。


【唯一停火條件 阿利耶夫:亞美尼亞完全撤出納卡】

地緣政治也讓問題更複雜,土耳其在蘇聯解體後,就想成為中亞和南高加索的領導者,美歐國家和俄羅斯則想爭奪中亞和裡海的石油與天然氣利益。土耳其力挺主要宗教都為伊斯蘭教的亞塞拜然,前亞塞拜然總統蓋達爾,形容兩國關係是「一國兩族」,這回衝突,亞美尼亞就指控土耳其派傭兵和戰鬥機協助亞塞拜然。

【亞美尼亞總理控土耳其 派兵參與纳卡戰爭】

土耳其和亞美尼亞之間也有恩怨,1915到1917年鄂圖曼土耳其政府對境內亞美尼亞人進行種族屠殺,埋下惡果,2009年雖曾簽署關係正常化協議,但從未批准生效,2018年3月亞美尼亞政府正式廢除該協議。這回亞美尼亞總理指控土耳其 ,再一次踏上種族清洗的道路。

【土國出兵助亞塞拜然? 亞美尼亞平民遭攻擊】

亞美尼亞民眾描述遭亞塞拜然砲擊情況,表示通往他們村莊的鐵路被炸毀,不少平民受傷。法新社2號報導還指,法國情報機構發現3百名來自敘利亞的聖戰士,經過土耳其前往亞塞拜然,法國總統馬克宏更要求土耳其政府說明,是否部署這批聖戰士。

【美國 俄羅斯和法國已經將這個問題,忽略了將近30年,首先面對近來出現的這些負面發展,他們參與尋求停火是不可接受的】─土耳其總統 艾度恩

【兩亞再爆軍事衝突 俄法聯合籲雙方停火】

而俄羅斯在1994年斡旋和談時,既充當和事佬,又提供軍武給交戰雙方,這回衝突俄羅斯保持中立路線,9月30號總統蒲亭和法國總統馬克宏通話,呼籲交戰雙方停火,但如果土耳其擴大介入,勢必影響俄羅斯的區域主導地位。

【戰場背後大國博弈 俄土介入兩亞衝突發展】

政治風險諮詢公司歐亞集團分析,兩亞衝突的發展端看俄國和土耳其介入有多深,目前情勢看來,應不至於演變成全面戰爭。亞美尼亞外長2號表示,準備好和美法俄主導的明斯克小組合作,協商納卡停火,但30年的領土爭議,恐怕難以輕易化解。

(民視新聞/專題報導)

更多新聞: 俄羅斯調停成功!亞美尼亞、亞塞拜然同意停火