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球/《盧安達飯店》真假?電影主角被捕引熱議

1994年因時任盧安達總統離奇墜機身亡,引爆盧安達的種族大屠殺。掌權的胡圖族聯手政府軍,在100天內殺害了80萬名少數族群的圖西族人。當年,首都吉佳利一家大飯店的經理魯塞薩巴奇納,以胡圖族之姿救了1200多名圖西族人。2004年好萊塢電影《盧安達飯店》,講的就是這場屠殺和魯塞薩巴奇納的故事。

沒想到前幾天,流亡在外幾十年的魯塞巴奇納突然被銬著手銬,出現在盧安達法庭,還被控包括領導恐怖組織等13項罪名。電影上的英雄突然變階下囚。到底真相為何?一起來了解。

更多新聞: 黑白混血被歧視、遭親姊出賣險入火坑…瑪麗亞凱莉新書自爆坎坷前半生

|英雄落難?被控恐怖份子 魯塞薩巴奇納遭逮|

「調查局向大眾報告,透過國際合作,魯塞薩巴奇納被捕,現由調查局羈押。魯塞薩巴奇納涉嫌成立、領導、出資,並擔任暴力、武力、極端恐怖組織成員,包括盧安達民主變革運動和PDR-Ihumure等組織,在非洲及海外多個地方進行任務。」── 盧安達調查察發言人 泰利

在法語是母語的盧安達,調察局發言人以不甚流利的英語,朗讀魯塞薩巴奇納涉嫌之罪。

盧安達首都今日吉佳利新聞,不斷把鏡頭放在這位西裝筆挺的男士身上,還頻頻特寫他手上那付手銬,站在法庭這位男士名叫保羅魯塞薩巴奇納。

好萊塢改編自真人真事電影《盧安達飯店》,男主角就是以魯塞薩巴奇納為原型。

|盧安達兩族血海深仇 胡圖屠殺80萬圖西人|

1994年4月6日,時任盧安達總統哈比亞利馬納搭乘的小客機,在首都上空突遭飛彈擊落爆炸。

盧安達有胡圖和圖西兩大族群。屬於胡圖族的哈比亞利馬納,在位期間多次針對少數圖西族進行種族清洗,埋下仇恨的種子。

在他墜機身亡後,盧安達軍方與胡圖激進派誓言復仇,對圖西族進行滅族大屠殺。

4月7日起一連100天,共殺死了80萬名圖西人。滿街都是步行要逃到坦尚尼亞的難民。

|任首都最高級飯店經理 魯塞保護千名圖西人|

當時,首都最高級的千丘飯店經理,屬胡圖族的魯塞薩巴奇納,以個人之力用盡一切辦法,救了1200多名逃進飯店避難的人,而他們絕大多數都是圖西族人。

2004年電影《盧安達飯店》,講的就是這場屠殺和魯塞薩巴奇納的英勇事蹟,CNN曾在2012年造訪千丘飯店。

《盧安達飯店》獲得不少國際重要電影獎項的提名,也獲得一些獎項。2005年魯塞薩巴奇納更帶著一家大小到柏林影展走紅地毯。

|魯塞薩巴奇納被視為英雄 盧安達當局眼中釘?|

魯塞薩巴奇納因人道救援精神獲得好幾項人權獎,包括2005年由時任美國總統小布希頒發總統自由勳章;自傳《平凡之人》也在2007年出版。

1996年遇刺,僥倖逃過一劫後,魯塞薩巴奇納便流亡海外,擁有美國綠卡和比利時公民身分。

因此,當他突然出現在盧安達法庭,還銬著手銬示眾,家人的震驚、外界的不解,可想而知。

魯塞薩巴奇納兒子提到,「我和他在德州住了很久後,我就回(麻州)來了,我想爸爸就是在德州打發時間過日子,澆澆花、喝杯咖啡之類的,沒想到半夜堂弟把我叫醒,問我有沒有聽說我爸爸的事,我說『沒有』,他說你爸現在關在盧安達的監獄了」。

|魯塞薩巴奇納在哪裡被捕?阿聯撇清關係|

盧安達當局不願說明魯塞薩巴奇納是在哪裡被捕,又是如何被捕的,只以一句透過國際合作交代過去。

根據阿拉伯聯合大公國的消息,魯塞薩巴奇納8月30日隻身搭上阿聯酋由芝加哥飛往杜拜的客機,隔天又搭上飛往東非國家的私人噴射機。

阿拉伯聯合大公國也證實,與盧安達間沒有引渡協議,撇清把人交給盧安達政府的責任。魯塞薩巴奇納的家人認為盧安達當局早有抓人預謀。

魯塞薩巴奇納兒子表示,「我們不知道究竟發生什麼事,但我們知道盧安達政府注意他好一陣子了,我猜他們找到了機會把我爸綁架了」。

|魯塞薩巴奇納被綁架到盧安達?卡加梅否認|

盧安達總統卡加梅親上火線,澄清絕無綁架一事,並以打錯電話形容整件事。

卡加梅指出,「魯塞薩巴奇納自己可以證實,沒有綁架這回事,把他帶到盧安達的過程沒有違法,這就像打電話,你撥了個號碼想聯絡某人,結果卻發現自己打錯電話,事情就是這麼回事」。

|流亡後批評卡加梅獨裁 魯塞薩巴奇納遭羅織罪名|

魯塞薩巴奇納流亡後,批評卡加梅政府獨裁統治不遺餘力,早就引起卡加梅強烈不滿。

2011年他被控出錢資助顛覆國家,最後未被起訴。這回被以恐怖主義、縱火和謀殺等13項罪名起訴。魯塞薩巴奇納拒絕認罪。

根據法國媒體報導,魯塞薩巴奇納住在外國後,開始批評卡加梅政府,也開始參加一些反對陣營的活動,盧安達當局是不能容忍異議份子的,積進人士、反對黨領袖,最後被關或殺害的事時有所聞,有些人都是住在海外的,所以目前的狀況,以及魯塞薩巴奇納是如何回到盧安達的,全都不清不楚。

|假面英雄?魯塞薩巴奇納被控從難民身上斂財|

魯塞薩巴奇納的被捕,再度喚起人們對《盧安達飯店》這部片子的記憶,以及電影引發的爭議。

電影上映後,有千丘飯店的倖存者出面指控魯塞薩巴奇納從難民身上斂財,包括販售紅十字會提供免費餐點,沒錢買飲品的話只能喝泳池池水,把付不出錢的人趕出飯店,甚至舉報給胡圖族軍人等。

當事人對各方指控予以否認。將真人真事改編成電影時,難免會出現讓人將故事情節當成事實的危險性。

套句小說家黃春明的話,小說是真實,不是事實,真人真事改編的電影也是如此。

(民視新聞/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向中國手機說掰掰!盧安達生產智慧手機 當地政府要「數位」自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