全國典範!台北市防疫旅館SOP成旅宿業強心針
防疫旅館房間於旅客檢疫期滿後,皆需依照SOP完成相關清潔消毒工作。(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工商好消息】您是否記得今年3、4月份全球疫情最高峰的期間,許多人在網路上分享知名景點空無一人的畫面?確實,新冠肺炎疫情的爆發使觀光和商務旅客的數量大幅減少,重傷世界各大城市的旅宿產業,就連疫情相對平緩的台北市,整體住房率也曾跌至僅僅一成多的谷底,上半年也僅徘徊在二至三成。

更多新聞: 撐不下去?寒舍艾麗轉做防疫旅館 10/17後不接受訂房

不過在此同時,台灣每週入境的萬餘人中,包含不少前來台北的外籍商務人士、境外生、移工,若他們在台灣沒有住所、中央集中檢疫所量能又不足,就非常需要一個能夠有效隔離防疫的空間。

台北市觀光傳播局長劉奕霆這麼說到:「這就是『防疫旅館』發揮奇效的地方。」超前中央部署的「防疫旅館SOP」,成為全國效法對象

劉奕霆表示,早在今年2月媒體就提出警訊,指出在官方檢疫收容中心不足、民間旅館業者又不願承擔風險的狀況下,許多入境台灣的人可能無處可去、成為人球,甚至被迫住在不符合檢疫規格的空間,進而成為防疫破口。

北市觀傳局長劉奕霆說,防疫旅館是為了提供給國外回台或來台民眾一個安全舒適的居家檢疫環境。(圖/柯承惠攝)

對此,台北市政府從2月17日起便開始籌畫建立防疫旅館制度,從2月21日第一家防疫旅館上線至今,台北市已超過69間的飯店旅館加入計畫,提供4700間以上的客房作為防疫旅館,每日約有3,300位居家檢疫者入住。

要成為台北市認證的「防疫旅館」也不只是說說就行,計畫之初,有幾家旅宿業者甚至不敢公開名稱,擔心引起鄰居恐慌,但在市府成立專門醫護輔導團隊後,防疫旅館從分流、消毒、送餐甚至是廢棄物的處理方式,都建立了完善的SOP,比中央建議還更加「超前部署」,也成為許多縣市和眾旅宿業者的效法對象。

劉奕霆說,今天,台北市所有防疫旅館資料都已能在「臺北市防疫旅館相關FAQ」網站上取得,有需要的住客也能依照價格和房型挑選符合自己需求的防疫旅館,而這套在疫情下經過多次驗證的防疫SOP,也已證明能確保飯店工作人員和周圍居民的健康安全。

聰明使用數據資料比對,找出「防疫破口」的日租套房

另一方面,有非法日租套房讓居家檢疫者入住,不但造成鄰居擔憂,甚至可能成為防疫破口。劉奕霆指出,對此台北市政府除援引傳染病防治法開罰外,也透過里幹事及外事警察,積極主動比對居家檢疫者入住處所是否合乎防疫措施,再搭配回溯、盤點、查證等工作,封堵這些潛在的防疫破口。

自9月22日起,台北市政府也針對這些違規的場所依《傳染病防治法》開罰3000至15000元,並公布建物所有權人的姓名及地址以示警惕。

防疫旅館如有檢疫旅客疑似確診,需由專業廠商完成清潔消毒工作。(圖/台北市觀傳局提供)

當「防疫旅館」是一種驕傲,更是旅館業的紓困強心劑

防疫旅館計畫除了可以紓解中央開設集中檢疫所的壓力外,更可以成為疫情之下旅宿業者營運的強心針—事實上,台北市的防疫旅館入住率平均高達六至七成。

此外,台北市民在中央與北市府的雙重補助,以及入住者大多由防疫旅館提供三餐的規劃,也能大大增加台北市旅館業的收益,猶如額外的紓困方案,許多居家檢疫者出關後留下的感謝卡片和小紙條,更是對相關人員最溫暖的認同。

不僅如此,劉奕霆希望把台北市的旅館依照SOP提升管理規格,也等於在國內疫情平穩之際,將衛教標準做了可長可久的進一步升級,若有一天疫情再回來,更可以即時因應,讓身為領頭羊的首都台北,隨時能做好準備與應對!

更多詳情請瀏覽以下網址:https://www.facebook.com/watch/?v=1114143602318920&extid=q5lv3zdMjcrSJdh7

更多新聞: 快新聞/親頒防疫獎章謝「幕後英雄」 蔡英文:你們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