快新聞/親頒防疫獎章謝「幕後英雄」 蔡英文:你們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總統親頒防疫獎章,感謝防治武漢肺炎卓有貢獻的幕後英雄。(圖/民視新聞)

中央流行疫情指揮中心今天以「民主防疫 感謝有你」為題,於圓山大飯店舉行「武漢肺炎防疫紀錄片首映暨防疫獎章授獎典禮」,由總統蔡英文親自頒發「防疫獎章」給全國44位對防治武漢肺炎工作卓有貢獻的個人與團體代表。蔡英文致詞時除了感謝所有參與防疫工作的夥伴外,也強調正是因為他們的付出,才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更多新聞: 全國典範!台北市防疫旅館SOP成旅宿業強心針

「武漢肺炎防疫紀錄片首映暨防疫獎章授獎典禮」下午2時在圓山飯店舉行,總統蔡英文、行政院長蘇貞昌及衛福部長陳時中皆出席。蔡英文致詞時首先提到,防疫期間整個行政院團隊一起努力,展現出團隊精神,「我曾做過蘇院長的手下,他的要求會讓人覺得說,『這個老闆怎麼那麼兇』,但這個兇是有道理的,防疫期間真正領受到蘇貞昌每一刻跟大家相處,帶著認真的心情。

蔡英文接著說,全球疫情衝擊下,台灣防疫受到世界矚目及肯定,要感謝紀錄片王導演及製作團隊透過影像紀錄整個過程,這對所有台灣人來說,是非常珍貴的影像紀錄。蔡英文指出,防疫工作的成功,是因為有各個領域的防疫英雄在不同岡位上貢獻付出,她要代表全體國人向防疫英雄致上最真誠的感謝與敬意。

蔡英文強調,台灣除了有科技、防疫經驗的優勢,更有民主社會資訊公開透明的優勢,「將這些能量集結起來發揮到極致,不但可以守護國人健康,更行有餘力幫助其他國家貢獻國際,這些成果是台灣人共同的驕傲」。致詞最後,蔡英文再次感謝參與防疫工作的夥伴,「因為你們的付出,讓台灣成為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

武漢肺炎防疫紀錄片27日下午在圓山飯店首映。(圖/民視新聞)

指揮中心表示,由總統蔡英文和行政院長蘇貞昌聯署頒發,表彰本次武漢肺炎疫情期間為國人無私奉獻的「防疫獎章」,共製作頒發給15964位防疫有功的個人及公司團體。

本次接受總統親自頒獎的代表,以民間的防疫國家隊為主,包括相關工會全力動員配合政府生產口罩、防護衣的「防疫物資國家隊」、生產防疫酒精供應國內所需的臺灣菸酒公司、配送防疫物資的中華郵政、建置口罩實名制免排隊購買機制的關貿公司。

武漢肺炎防疫紀錄片27日下午在圓山飯店首映,片中播放台灣捐贈1000萬片口罩協助世界防疫。(圖/民視新聞)

此外,頒獎代表也包括國立台灣大學副校長張上淳等提出醫療專業建議與調度分區醫療資源的傳染病防治醫療網區指揮官、進駐各地集中檢疫所和治療確診個案的醫護人員與醫療院所、協助政府販售實名制口罩的藥師與藥劑生、協助電話關懷與親送關懷包及藥物給居家檢疫者的志工、關懷居家檢疫和隔離者身心健康的衛福部疫情關懷中心護理專業志工。

另外,在桃園機場與松山機場載送無數返國旅客的「防疫車隊」計程車、接待居家檢疫者的防疫旅館、確保防疫諮詢專線1922通暢的中華電信,和代表協助精進疫情資訊公開的企業代表如HTC DeepQ和Google等也在列。

指揮中心表示,各層級公務人員亦於疫情期間克盡職責,透過指揮中心跨單位運作、公私協力等方式,以「審慎以對」、「迅速應變」及「超前部署」的精神,及時推動各項防疫措施,共同完成許多創新政策,使我國仍能嚴守迄今,將由各權責單位一併從優敘獎。

(民視新聞網/綜合報導)

更多新聞: 醫用乳膠手套大缺貨!「吃手扒雞用」塑膠手套成診所替代品